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伍淑清常委谈世博:梦圆上海 无法忘怀的记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上海世博会圆满落幕有一段时间了,再次谈起这个盛会,伍淑清还是那样激动。这也难怪,上海世博会,她投入了太多的感情和精力,也记录了她作为中华儿女一分子、爱国香港同胞,梦圆世博会的40年漫长历程。

  和世博会40年的缘

  “百年世博,百年梦想”,对于伍淑清来说,从年轻时代起,与世博会缘分延续了40年。这“40”是真真实实而又刻骨铭心的。

  1970年,伍淑清刚刚从美国留学归来,回到香港,巧遇那一年世博会正在日本大阪举行。在父亲伍沾德的带领下,她东渡扶桑参加了这次世博会。“这是影响了我一生的一次经历,也是我走上社会打的第一份工。”在大阪世博会上,伍淑清被聘在香政府馆工作,做最基层的服务者。年轻人总是好奇而又精力充沛,那时,她白天干活,晚上就利用业余时间去参观一个又一个展馆。每当观看西方发达国家场馆中的高科技、新产品展览时,几个强烈的问号在伍淑清心里总是难以拂去:什么时候我们也能做得这样好?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也能主办世博会?

  大阪世博会,伍淑清开阔了眼界,更亲眼看到几千万人的参观给日本经济社会带来的推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通过两次世界最大的盛会实现腾飞,一次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一次就是1970年的大阪世博会。”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遍祖国大地,伍淑清迫不及待地从香港飞到北京,1980年,她和父亲投资内地成立了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注册编号为001号,她也因此被称为合资企业第一人。

  投资祖国内地,参与内地建设的同时,她心中始终还揣着最早的那个梦想:何时祖国能办世博?这一揣,竟是40年,她从少女等到了满头华发。

  梦圆上海

  当40年的梦想突然间成为现实时,激动、自豪、幸福,似乎多少词语都难以抒发出伍淑清的心情。可是上海世博会,自己该怎样圆梦,在自己的国土上亲力亲为?伍淑清也曾有过迷茫。
 机会来了,2007年秋,上海世博局给在美国的世贸中心协会总部写信,邀请该协会参与上海世博会。由于世贸中心协会从来没有参加过世博会,再加上经费方面的原因,总部左右权衡,想放弃这个机会,当时离上海世博会开幕仅剩两年多的时间。作为世贸中心协会总部副主席以及世贸中心协会(香港)执行委员会主席,伍淑清闻讯后立即向总部陈述参加这一届世博会的重要性,请求总部发出委托书,承诺该展馆筹备和运行所有的费用由她个人承担,并希望总部委托她全权代理有关事宜。近9个月的努力后,伍淑清代表世贸中心协会与上海世博会组织者在世博大厦正式签署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参展合同》。同时,她也成为上海世博会世贸中心协会馆馆长。

  此后,伍淑清满腔热情地投入到上海世博轰轰烈烈的工作中来。

  难忘的2010

  40年前的大阪之行,伍淑清铭记了半生,那么2010年,对于她来说,注定要一生难忘。

  尽管参加过1970年世博会,可当年伍淑清仅仅是一位普通工作人员,如何筹备和主持一个国际组织展馆的工作?伍淑清仔细分析和研究了历届世博会的经验和教训,认定从拓展公共外交这一思路入手,将世贸中心协会馆办成一座从经济和贸易领域联络世界和中国的桥梁。“我们这个馆,不仅仅是一个国际组织的展馆,更是一个公共外交场合。世博外交不仅是国家间的外交,也是公共外交,即民间外交。外国通过我们的展馆走进中国,中国通过我们的展馆走向世界,相互贸易,让城市发展更快,这正是世贸中心协会建立的初衷。”伍淑清自豪地说,“如今,中国改革开放经过30多年的积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任何国际组织不到中国来、不与占世界人口1/4的国家进行正常的交往,就失去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舞台。所以,这次上海世博有50多个国际组织参与,成为民间外交的平台,这是以往历届世博会所不曾有过的重大突破。”

  正是预定了这个方向,伍淑清提前将展馆置于国际组织展区,主题定为“贸易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

  在开馆的6个月中,作为极具代表性的民间国际贸易组织展览馆,世贸中心协会馆以“环保”、“资讯科技”、“时尚”等主题,先后召开了6场专题国际论坛,安排了31个专场展览,举办了10个主题周和行业产品商贸展示活动。

  据统计,在世博会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观者一共有150万人次参观了世贸中心协会馆,远远超过了伍淑清和同事们最早100万人次的预期。伍淑清说,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参观,世贸中心协会馆几乎每周都要更换展陈的内容。

  不到10人的专业团队,20多个来自世界各地、说各种不同语言的青年志愿者,将近200个日日夜夜中,大家付出的辛劳难以计数,身为馆长的伍淑清更是身先士卒,她多少次往返于美国、香港和上海之间,多少次亲临场馆指挥工作,多少个不眠之夜和团队一起探讨、工作……
 当大幕落下,再谈起难忘的上海世博经历,伍淑清没有说辛苦、劳顿,而是舒心地形容:那是一段永远不能忘怀的、让人激动而愉悦的日子。

  不同于大阪的思索

  当年,一次大阪世博会的经历,让伍淑清留下了中国办世博的梦,当这个梦圆满付诸现实后,伍淑清留下的不只是激动、幸福,更是深深的思索。

  “由于世博会不受国体限制,更不受地域影响,也没有民族、宗教、文化、经济水平等因素的限制,参展国家和城市可来自世界的各个角落,这就给主办国创造了足不出户便可宣传自己、广交朋友的机会。也为我们提供了一次近距离学习世界的机会,这更是公共外交一个不可多得的空间和平台。”作为人政协分子,伍淑清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她说,这身份在公共外交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当为巩固友谊、增进了解、促进合作、实现双赢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要根据自身特点,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领域更加广泛、渠道更加多样、形式更加灵活的外交活动。”她说,“应该承认,在尊重外国受众心理、尊重传播规律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作为国家整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的对外交往应该更加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用听众能明白的语言,用外国人能够接受的方式,这样才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伍淑清说,世博会与奥运会不同,世界各国的选手不用在运动场上争一日之长短,国与国之间也无须为奖牌多少而烦恼,但这并不意味着当中没有竞争与较量的成分。“从展馆地点到面积大小,从建筑设计到展览内容,处处都是参展国家综合实力与国际地位的比试和较量,是一种软实力的展示。”所以,伍淑清建议,“利用政协委员来自各界的特点,用各种方式提高国家的软实力,可以更好地影响世界,让世界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为国家的大局、为国家的整体外交工作服务。”

  应该进一步重视同跨国民间国际组织的联系和沟通,从经济、文化等方面加强友好合作,是伍淑清另外一个切身的感受。“本届世博会的举办,正逢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经济企稳回升之时,各国都在思考并寻找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中国赢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靠的是国际社会的支持和信心,对中国改革开放的肯定。”伍淑清说,“目前,我们在跨国民间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的话语力量较弱小。但是,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展开,跨国民间组织越来越成为外交上一个举足轻重的力量。我们应该继续围绕国家外交工作的总体部署,加强与跨国民间国际组织的联系和沟通,发挥这些国际机构在人民政协的对外交往中不可替代的作用。”

  当上海世博会成为记忆,伍淑清的肩上,似乎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梦想。(李寅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