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叶小文常委:“十二五“应解决物质追求与信仰的相结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12-29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1,新年就要到了!祝愿憧憬多多,最挂念是“十二五”。举世瞩目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有这样一段话:“提倡修身律己、尊老爱幼、勤勉做事、平实做人,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

  又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似相识却新鲜,似简单也深刻,似明白常糊涂。

  人我关系的最佳状态是紧密相连。如果只讲“人人为我”,何其卑劣。就像马克思、列宁都引用过的狄德罗的话,需要人人围着转的大写的“我”,就像一架“发疯的钢琴”。钢琴发疯节奏就乱了,人发疯方寸就乱了,都发疯就把世界给毁了,钢琴也没了声响、“我”也消失了。那么,都来“我为人人”呢?当然很好。古人崇尚“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君子情怀;今人更应向往“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雷锋精神。因为这才是动人心弦的召唤,是理想社会慷慨高歌的不懈追求。但毋庸讳言,这个慷慨高歌,当下还难以作为现实社会人人遵循的普遍要求。

  人我关系的道理,既浅显又深刻。好在无论东西方,是否宗教徒,都不乏谆谆教诲。孔夫子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耶稣说:“无论何事,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因为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于是,“世界宗教会议”(1993年,120个宗教团体6000人参加)通过的宣言,根据这两位的圣言,强调任何宗教都要奉行的“不可取消的原则”,是“珍惜生命,正直公平,言行诚实,相敬互爱”。这些原则,无疑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道理相通。

  人我关系,似明白常糊涂。孔子教诲耶稣圣谕,在市场经济面前会遭遇言者谆谆闻者藐藐的尴尬。市场经济中,每一经济的个体都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这是资本的本质;每一真实的个人都追求利益的最大化,这是人的本性。由此演出了一部部剧烈竞争的活剧,形成了优胜劣汰的秩序,从而在整体上推动了效率至上的发展。但市场经济的求金逐利,难免让人迷心逐物。如果一切向钱看,就会把精神、信仰一概物化;如果人人向钱看,就会把诚信、道德统统抛弃。怎么办?马克斯·韦伯倡导“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提出在基督教文明中推进的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要靠一种“宗教精神的力量”来维持和制衡。据说这一套也曾管用,可是在华尔街鼓捣出的金融危机面前显然失灵了。

  今天,我们同样要面对在资本盈利和个人谋利被激活后,如何把资本冲动与诚信道德、把物质追求与精神信仰成功结合的问题。因此,“十二五”规划建议明确要求:“倡导爱国守法和敬业诚信,构建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要求、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道德和行为规范。”这些要求,反映着再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冲动。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