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陈红委员:国家政策应能够引导人才有序流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1-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010年9月,按照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专门委员会的计划,我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简称兵团)调研基层卫生人才培养的情况。新疆面积占我国国土总面积的六分之一,也是国界线最长的省区。兵团管辖的国界线有2019千米,兵团的边境农场,绝大多数分布在北疆的中哈、中蒙边境一线的中国领土上,担负着屯垦戍边和与邻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历史重任。

  到兵团的最基层去是我多年的愿望。9月19日,我们到了兵团农四师七十六团。团场地处昭苏高原西部,西北与哈萨克斯坦接壤,边境线长63公里,现有人口11192人,由汉族和哈萨克、蒙古、回等9个少数民族组成,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2.7%,是农四师少数民族人口比例较大、边境线较长的边境团场之一。这里平均海拔1700-1800米,平均气温2.9摄氏度,气候恶劣,刚刚9月下旬
北京还处在夏末秋初,这里已感觉十分寒冷,我们都穿上厚厚的棉军大衣了。

  通过汇报和对团场医院的实地考察,我们了解到:团场卫生工作始终坚持为职工群众服务的方针,克服种种困难,基本做到小病不出连,常见病、多发病不出团,为保障一代又一代军垦人的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师副政委的汇报中,那些爱岗敬业的优秀的医务人员的事迹使我们深深感动:为救治一位宫外孕随时可能大出血的病人,团部和医务人员冒着大雪从晚上10点找到凌晨4点,前车推雪,后跟救护车,终于挽救了病人的生命;一名妇产科医生为了抢救因宫外孕失血休克的病人,她给病人输了血接着又上手术台继续手术;为了提高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做好早孕和高危孕产妇的筛查,临近退休的蒙族老卫生员叶尔定错克,每隔1-2个月就骑着马,背着药箱,到山里的放牧点,为牧民送医送药,去一次就要3-4天;九连卫生员奴拉西不会骑马和摩托车,为了做好早孕和高危孕产妇的筛查,让丈夫骑着摩托车,带着她在一个山沟一个山沟的放牧点登记、检查、叮嘱,高度的责任心使她能记住每个服糖丸孩子的出生年月日……除了医疗任务外,团场卫生系统还肩负着妇女病普查,男性病普查,免费为边防驻军体检,管理孕产妇、7岁以下的婴幼儿、60岁以上的老年人,接种各种疫苗,团场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处理,健康宣教、健康培训等多项工作。自然环境这样恶劣,工作任务这样繁重,不亲眼看见真是不能想象的。

  我们在调研中感到他们最大的困难是人才的匮乏。在汇报中提到:2006年1月1日-2009年5月31日,三年半中,团场共调离卫生技术人员85人。其中正式调出53人,自动离职32人。85人中,60人流向本地区八县一市、州直地方医疗卫生机构;14人流向内地。85人中,相当一部分是团场的医疗技术骨干。卫生人才严重流失的主要原因是环境艰苦,工资利待遇又低于地方县级医疗机构,在同等情况下月工资差千元之多;医务人员几乎没有进修、培训的可能,这并非没有机会,而是人手太少“一个萝卜一个坑”,实在想派出去培养的好苗子,又怕培训完跑了。人才的流失给兵团的卫生事业带来巨大的困难和损失。

  当天晚饭是在一个牧民家中,饭后已近北京时间12点(当地时间9点),大家准备回招待所休息了。我走在后面,另一间屋里的几个人叫住了我,他们是意犹未尽,希望再说说心里话。我留了下来,陪同我们下来的兵团刘副秘书长也陪我留下,过了一会儿,已回到招待所的全国政协有关领导发现我没回去又返了回来。原来这几位是76团的中层领导和上午汇报的团部医院方旭东院长,看到我们留下来非常高兴。他们分别谈到了一些困难,但一致表示:请党和人民放心,即使有天大的困难也要守住这片国土。方院长谈得特别动情,他说:我的父亲是兵团一代,他们来的时候住的是地窝子,他没等到领退休金(兵团战士是档案工资,男的60岁退休才有工资)就死了,临死前嘱咐我:“你不要走,你要留下来给他们看病。”我就守着父亲留下来不走了,但是第三代就留不下来了。方院长说到动情处流泪了。他曾经为了抢救急病号连续两次输血后又亲自上手术台为病人手术,这种事情在他看来是应该的。自古“男儿有泪不轻弹”,我知道方院长的眼泪是为兵团第三代远走高飞无人接班而流。将近凌晨两点,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和他们告别。我觉得能听到基层群众的肺腑之言,是我能为他们做的一件很小的事,虽然十几个小时没有休息,但我觉得这一天过得很有意义。

  调研至今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不能让千千万万像方院长这样的人流血又流泪。兵团的人们付出了特殊的贡献,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待遇,以后谁再去屯田戍边呢?社会在转型,时代在前进,人人都有追求美好生活的权力,得到不断提高自己的机会的要求也是应该支持的,人才流动是一种必然,是一种社会的进步。如何能使人才流向需要的地方?这正是社会转型期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在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大好形势下,企盼不断出台切实可行的政策,引导人才有序流动,彻底解决兵团卫生人才流失的问题,才能使兵团成为世代接续的戍边力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新疆的繁荣发展和长治久安,为新中国屯垦戍边的伟大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政协委员,我也会把学习和思考的结果通过提案的方式供政府参考,为社会进步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