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陈经纬委员:实现稳定健康发展是潮商重要课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1-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经过几代人的拼搏,已在世界各地站稳脚跟,并在改革开放中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潮商,在“十二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的几十年内如何发展?这是日前在京召开的“北京潮人商会2011年年会暨潮商发展论坛”的主旨,也是潮商在新的历史时期必须应对的重要课题。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会长、经纬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经纬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传承和发扬潮商的优良传统和拼搏精神,顺应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及国家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加强海内外潮人企业家的交流与合作,实现潮商经济稳定健康发展,为国家、为当地,为家乡作出更大贡献,是潮商所要应对的重大课题。

  陈经纬表示,此次“北京潮人商会2011年年会暨潮商发展论坛”以“新形势下商会的作用和潮商的发展”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陈经纬说:“作为一名在商海中经历近40年的企业家,我有几点体会与各位乡亲和企业界同仁分享、共勉。第一,‘人行正道,业走正路’。商道即人道,做企业首先应当脚踏实地的做事。不脚踏实地做事,不实事求是做事,企业就难以长期稳定发展。世界500强、中国的百年老店,哪个不走正路能够兴旺发达,长盛不衰?‘讲诚信,负责任,树品牌’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只有企业家行正道,才能引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行正业、走正道、遵纪守法、诚信经营,这是社会对每一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企业健康发展,做大做强、长盛不衰的根本保障。其二,‘创业尽力、发展量力,既要尽力、也要量力’。在创业阶段,一切从零开始,我们创业者,必须要有敢于承担风险的勇气和魄力,全力以赴,尽力而为。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具有一定基础之后,就应当量力而行,千万不要犯‘急功近利’之忌。把企业巩固好,经营好,注重树立企业形象,承担起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社会公民,企业应始终牢记自身的宗旨和目标:贡献社会、造福于民、创建和谐,在创造价值的同时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这既是责任,又是使命。企业要秉承利他与利己兼顾、道义与利益平衡的精神,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实际行动,积极奉献和回馈社会,把创建和谐社会、促进和谐发展作为奋斗的光荣使命。其三,全球潮人应时刻不忘爱国爱乡。我们潮人虽然分散在世界各地,服务当地经济社会,但始终心系祖国,情系家乡。潮商的振兴和发展与祖国的强盛密不可分,与家乡的繁荣休戚与共,惟有祖国强,家乡好,潮商才会更强,潮人才会更好。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潮汕家乡又将迎来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期盼各位潮汕乡亲和商界的朋友们,把分布在各地的自身企业做精、做强、做大的同时,尽我们的最大努力,为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杨联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