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詹国枢委员:从五方面入手 让消费跃升为“第一动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1-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若问,“十二五”规划建议亮点是什么?答曰:要说亮点嘛,的确非常多,其中之一是,在拉动国民经济前行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已经从多年来的次要动力,一跃上升为“第一动力”。在规划第一部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出现了“促进经济增长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的明确提法。

  消费为何会从次要动力跃升为“第一动力”呢?从根本上说,把消费放在“第一动力”的突出位置,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需要,也是进一步扩大内需的需要,更是关乎我们党、我政府是否真正以人为本,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的需要。

  谁都晓得,一国经济发展,从战略层面看,确实需要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但是,扩大投资也好,促进出口也罢,其根本目的是什么呢?归根结底,还是为了提高国内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而一个国家经济发展的终极目标,不也是为了提高全体人民的生活水平吗?既然如此,把与人民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消费摆在“第一动力”的突出位置,也就是题中应有之义了。

  消费能成为“第一动力”吗?答案是肯定的。具体说来,须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才能将此一目标落到实处。

  其一,要提高认识。所谓提高认识,并非套话虚语。如果我们的各级领导还是一切着眼于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增长,不把扩大消费作为关乎执政为民理念,关乎以人为本思想的重要战略,那么,在具体执行政策时,尤其碰到一些政策出现两难决策时,就会自觉不自觉地忽略甚至放弃这一目标,扩大消费,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其二,要增就业。扩大消费的主体在哪里?在广大城乡居民,在千千万万普通百姓。我国是一个人口基数非常庞大的国家,每年新增就业的压力很大。因此,要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大力发展服务业和中小企业,以增加就业创业机会。否则,扩大消费就会缺乏动力,难以持久。

  其三,要增加收入。如前所述,既然扩大消费的主体是城乡居民,是千千万万普通百姓,那么,从增加这些群体的收入着手,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努力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就能进一步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进而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其四,要增加支出。增加支出,即增加政府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的支出。从总体看,扩大消费,既是城乡居民自己的事,也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政府所增加的有关支出,主要用于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面,用于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础工作做好了,就会形成良好的居民消费预期,有利扩大居民消费。

  其五,要加强建设。消费是一个长长的链条,须有相应配套的硬件和软件。要扩大消费,必须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注意发展新型消费业态,拓展新兴服务消费。并且要完善鼓励消费的政策,进一步改善消费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积极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消费上升为“第一动力”,是机遇,也是考验。只要我们政策对头,措施得力,就一定能进一步释放城乡居民消费潜力,逐步使我国国内市场总体规模,跃居世界前列。

  (作者为全国
政协委员、本报高级编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