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黄其励委员呼吁:下个五年要让用电赶上“网购潮”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17    来源:科技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两年了,报告中就只提八个字‘加强智能电网建设’,加个‘的’字也好啊——‘加强智能电网的建设’。”黄其励无可奈何地揶揄着,引得大家哄堂大笑。

  翻开“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32、33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其励有点心酸,国家快速铁路网建设有了规划图,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也有了规划图,独独缺了智能电网规划。

  在黄其励看来,现在用电是被动的,“在
北京想买上海的电不行,想卖电不行,想便宜的时候买电还不行。”而他二十多年前在日本北海道留学时,那里早就开始能选择便宜的时候买电了,“和现在流行的网购一样,打个电话就‘邮’过来。”

  相比之下,我国目前有四亿人用电困难。“我下去调研,农民都是开灯,把蜡找着点上,然后把灯关掉,一个月一户就用一两度电,收电费的还大老远骑摩托车烧油来收。”偏远地区居民的困难,能源的无法合理利用让黄其励感触颇深。

  随取随用、能转化各种清洁能源为电能的智能电网,成为有效化解困境的途径。

  搞标准,搞试点,搞充电站,黄其励说,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鼓励下,电力领域的研发力量集结起来——

  国家电网公司投资上亿元,拿最不稳定的风电开刀,建立起风电友好型风电场,设计软件预测风力发电量。

  用电端试点了很多智能小区,三网融合的低压复合光缆加入进来,连通供电和用电。

  以上海神力科技为代表的科技公司则集中研发力量力求突破储能极限。

  中国水利顾问集团公司规划,到2020年,建设技术成熟1亿千瓦左右的抽水蓄能电站。

  “可这些都是企业行为,没有上升到国家行为,应该各个行业都派代表来,商量好分工,组织起来,就干得快一点。”一个全国性的网络,一个老百姓都能受惠的电网,黄其励求之心切。(记者 张佳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