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彭钊委员建议加强我国农业信息平台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江迪)“日前我国农村的信息基础设施还比较落后,信息网络在农村地区普及程度较低,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成果尚未得到充分利用。”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钊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建议,进一步加强我国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改进现行农业信息的运行服务模式。

  彭钊委员提出,可采用农村信息员服务模式解决农民获取农业信息脱节的问题。他建议以行政村为基本单位设立农业信息服务点,从各行政村中选拔出文化水平较高、拥有电脑和网络知识、责任心较强、头脑灵活且具有较高威信的人员,经政府培训考核合格后,负责乡与本行政村的农业信息服务工作。建立健全农业信息质量保证机制,确保供农民决策的信息可靠:建立科学的信息调研评估机制,将所收集的信息及时进行技术处理,在农业信息平台予以公布,确保及时满足不同用户的信息需求,解决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规范信息操作流程,加强对农业信息的采集、整理、存储、加工、传递、显示、发布等具体技术操作及其流程的管理;建立健全农业信息监管机制。

  彭钊委员还建议,发挥政府在农业信息平台建设中的协调和主导作用,通过制度化的方式,要求各有关部门、涉农企业及相关单位开放各自所掌握的信息资源,最大程度实现农业信息资源共享;加快农业信息共享机制建设,突破现有的以区内信息为重点的局限,加强信息平台的技术研发;拓展以互联网为重点的农业信息平台功能。

  此外,他建议建立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鼓励各类市场中介组织、农业产业龙头企业、信息咨询公司、科技大户等开展农业信息服务,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多元化组合投入的农业信息平台建设机制,对农业信息平台的增值收益给予税收优惠。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