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马志伟委员呼吁:青海高原湿地资源亟待保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江迪)全国政协委员马志伟日前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呼吁,青海高原湿地资源亟待保护。

  目前,青海省已建立湿地类型及其相关物种保护方面的自然保护区6处,这对湿地保护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高原湿地功能不断退化。长江源区许多山麓及山前坡地上的沼泽湿地已停止发育,部分地段出现沼泽泥炭地干燥裸露的现象。湿地功能不断退化。湿地管理不规范,缺失法律制度保障。湿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方面涉及农牧、水利、国土等多个部门,部门间缺乏具有权威性和有效性的管理协调机构,以至于多头管理,管而无效。现有为数不多的可以适用于规范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秩序的规范性条款,多分散于其他有关法律中,有些条款内容相互矛盾。资金投入少,湿地资源保护经费不足。侧重于物种保护,忽略了湿地生态的保护。

  马志伟建议,加强湿地立法,完善湿地保护的法律法规体系;注重发挥公民、社区和非政府组织在决策、监督中的作用,提高公众对湿地保护的关注程度;建立湿地生态效益补偿制度,明确补偿的范围、补偿的对象和标准;加强湿地科学研究,特别是为湿地保护管理与合理利用服务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不断加深对湿地的认识,为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提供科学依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