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铀委员建议:采取综合措施 加快节能建筑推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钟钢)工业、交通、建筑是我国消耗能源最多的三大领域,据粗略估计建筑能耗占我国总能耗的27%。全国政协委员李铀日前提出,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加快推广节能建筑。

  李铀提出,我国节能建筑推广面临的障碍,从技术因素看,是建筑节能标准不完善、不配套,缺乏建筑节能的标识和认证等有效措施;从法律因素看,国家政策不配套,建筑节能管理工作体制不顺、监管体系不健全,造成执法不严、监督不力,缺少建筑节能与企业和公众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使得节能工作缺乏内在经济利益推动力。

  李铀委员建议,“十二五”期间,国家应采取综合措施,优化节能建筑推广的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要加快完善建筑节能工作的政策体系、标准体系和产业体系。同时,推动全民参与的建筑节能行动。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民宣传,提高节能意识;另一方面要通过政策措施搭建建筑节能与企业和公众的直接经济利益联系,对采用节能技术的农村自建房给予财政补贴,对购买节能建筑的购房者给予利率、税费的优惠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