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澍委员提出:尽快完善体外除颤安全网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王慧峰)根据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的研究结果,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达54万人,心脏性猝死80%以上发生在运动场、家庭、社区和其他公共场所。由于人们缺乏基本的急救常识和我国急救绿色通道的不够通畅,我国心脏性猝死患者的死亡率几乎是100%,远高于西方国家。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张澍提出,尽快建立和完善心脏性猝死急救培训和体外除颤安全网络。

  张澍委员指出,心脏性猝死一旦发生,抢救必须争分夺秒,目前国际公认的心脏性猝死后的5分钟为抢救黄金时间;每耽误1分钟,生存几率就会下降7%~10%;10分钟后的死亡率在90%以上。由于经济发展和健康知识普及等因素的限制,国民对心脏病、心脏性猝死及心肺复苏知识比较贫乏,造成在家庭、公共场所、单位等发生心脏性猝死往往只能等候120急救。目前国际公认的心脏性猝死患者的生命链包括:1.早呼救;2.早期心肺复苏;3.早除颤;4.早期高级生命支持。其中,早期除颤是最关键也是最薄弱的环节。因为,绝大多数的心脏性猝死均表现为恶性室性心律失常,主要为心室颤动,早期除颤可以使之恢复正常的窦性心律。传统的救治方法是紧急呼叫救护车赶到现场,由于路途耽搁和可能遇到的交通堵塞,第一次除颤时间常常在10分钟以上,抢救的成功率约为2%;如果在现场配备体外自动除颤器(AED),可以使现场救治时间缩短到3分钟以内,抢救的成功率能提高到70%以上。

  为提高全社会防范心脏性猝死的能力,张澍委员建议,由政府委托专门机构调研建设公共场所心脏性猝死急救网络的可行性和相关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实施急救和AED相关立法,保证善意施救者在法律上免责;成立专门机构,培训尽可能多的人员掌握AED的使用方法及心肺复苏的基本知识;规划和实施在公共场所安装AED;加强对心脏性猝死、心肺复苏知识以及AED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