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恩迪:借鉴世博经验,以网格化监管确保食品安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观点撷珍:
  社会管理的网格化管理经验何尝不能应用于食品安全监管?世博会食品安全保障的探索和实践留下了宝贵经验:在一些地区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可以推广应用网格化动态监管。
  
  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在法制建设、监管体系等各方面落实了许多有力举措,着力解决了一些突出问题。但各个地区的食品安全形势并不完全一致,需要建立符合地区特点的长效管理机制。
  世博会食品供应和安全保障是一个典型案例。面临持续时间长、游客流量大等因素,当时浦东新区食品安全保障面临巨大压力。
  为此,浦东新区构建了三个层次的网格化监管模式:第一层次,将全区划分为核心区(世博园区周边区域、世博村和重点保障区域)和城市面2个大块,建立相应的指挥协调机构和应急处置队伍;第二层次,将核心区和城市面分别划分为6个和12个大网格,配备相应的网格管理组;第三层次,将核心区和城市面网格设置分别细化到16个和38个网格,落实点对点责任体系。
  同时,浦东新区还实施了建立实时数据分析系统、充分运用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系统、全面开展风险评估、充分发挥镇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综合处置能力等主要措施,确保了世博期间的全区食品安全保障。
  因此,我建议在区域性特别是食品消费型区域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中,可以推广应用网格化动态监管,并通过5方面措施提高其适用性和有效性:
  一是在法律法规中进一步明确地方基层政府(如乡镇政府)和实施综合管理的政府派出机构(如街道办事处)在食品安全保障的职能。增加经费投入,鼓励有关职能部门将部分监督检查权授权给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
  二是全面实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强化风险管理在食品安全监管保障中的应用,提高食品安全的透明度。改变监管中“一刀切”的僵化模式,转为落实基于风险控制的食品安全动态保障措施。
  三是支持和鼓励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在法律法规中对现场快速检测技术和结果在风险排查和初期控制中的有效性,给予认定。大幅提高政府财政对食品安全风险筛查、预警能力建设的投入。
  四是着力加强专业突发事件处置力量的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与公共卫生、医疗救治、公共安全等应急处置的衔接,强化食品安全数据的收集、分析、预警和响应体系建设,减少风险造成的危害。
  五是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将部分政府职能移交至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充分发挥其在宣传、培训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鼓励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参与食品安全标准建设,积极支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诚信体系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