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秦大河:我国欠发达地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有待提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观点撷珍:
  在分解全国各地“十二五”节能减排指标时,也应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充分考虑欠发达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资源禀赋,合理制定减排指标。
  
  2010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应对气候变化专题调研,特别考察了欠发达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情况。
  欠发达地区多分布在我国西部,这些地区往往属于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同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也很重,如何统筹兼顾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战略问题。
  目前,我国欠发达地区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相当突出。
  一是欠发达地区经济发展与国家节能减排指标分解是需要进一步统筹考虑的重要问题。从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有关数据可以看出,我国欠发达地区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工作形势比较严峻。根据国家实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战略,欠发达地区大部分被划分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
  二是欠发达地区生态脆弱,防灾减灾形势更加严峻。例如,由于气候变暖,从20世纪60年代至21世纪初,甘肃祁连山的冰川整体退缩,减少了308.1平方公里。祁连山地区植被衰退,土地沙化和盐碱化严重,绿洲面积减少。甘肃省民勤县的青土湖干涸后成为荒漠戈壁,当地农民只能弃耕弃种,搬迁移民。
  三是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对当地财政回报较少,对欠发达地区发展产生影响。我国欠发达地区光、热、风等气候资源丰富,但新建的风电企业通常10-12年内不产生增值税,对地方财政的贡献很小,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由于风电的不稳定性,上网难、利用难也一直是困扰地方风电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
  提高欠发达地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对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改善民生和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至关重要。为此,建议:
  1.充分考虑欠发达地区特点,科学分解“十二五”地方减排指标。应体现“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合理制定欠发达地区的减排指标。同时,应加大对欠发达地区政策、税收和财政的支持,帮助其实现技术升级、产业转型、生态保护、社会保障等社会经济目标。
  2.进一步加强欠发达地区防灾减灾工作,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议加强欠发达地区气候系统多圈层观测体系建设,完善极端气象灾害的预报和平台建设。建立和完善欠发达地区农业防灾减灾体系,探索和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农业政策性保险、巨灾保险和商业保险制度。
  3.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保护欠发达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根据欠发达地区生态退化情况,因地制宜地实施治沙防沙、生态效益补偿、生态公益林建设等重大生态建设工程,保护欠发达地区脆弱的生态环境,建设美好家园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4.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推动欠发达地区风电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充分重视欠发达地区风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对地方税收回报较少的问题,建议增加对当地的国家财政补贴或转移支付。建议研究解决风电等新能源上网问题,保证清洁电力发得出,送得走。
  5.大力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的科普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做好宣传,推动各种行业协会和民间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性的气候变化科普宣传和教育活动,设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