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建议:商品房土地供应实行多元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针对不断高涨的房价,2010年国家连续出台了“国十条”等措施,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宏观调控,公众对此普遍寄予厚望。然而,虽然调控收到一定成效,但房价依旧不断走高。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宋林飞建议,实行多元化商品房土地供应机制。
  宋林飞委员指出,土地供应采取审批办法,容易滋生腐败,实行“招、拍、挂”出让土地的确是一个进步。但是,在房地产市场看好、开发资金比较充裕的情况下,又很容易陷入地王纷纷拉动房价预期的尴尬境地,必须尽快从“价高者得”的单一“招、拍、挂”制度转变为多元化土地供应的市场形态。商品房开发的土地出让,应采取综合评标法,土地出价、住房售价、建筑环保等综合得分高者中标。经济适用房、民办公助公共出租房的土地出让,则应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办法。
  宋林飞强调,城市化带来大量购房需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配套而导致土地不断升值,是推动房价上涨的重要因素。从2001年到现在,全国土地出让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的比重已经从16.6%上升到50%左右。这样的“土地财政”,使地方政府很难避免对土地收入最大化的追求。因此,必须推进分税制改革,增加地方政府税收分成比例,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收入的过度依赖;减少地方政府的直接投资,缓解事权与财权二者缺口大的矛盾;切实加强土地收入收支的监督,真正让老百姓放心,更多受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