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出 借“十二五”提升香港竞争优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4-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继续支持香港发展金融、航运、物流、旅游、专业服务、咨询以及其他高增值服务业,支持香港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支持香港发展高价值货物存货管理及区域分销中心,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增强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围绕提升香港优势产业,再上新台阶,日前,部分香港全国政协委员集思广益,提出了很多设想。
  全国政协委员张华峰表示,香港金融市场当前的人民币投资工具较少,香港应发展更多与人民币相关的金融投资工具,如人民币IPO、人民币债券等,以吸引更多的人民币来港投资,壮大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规模。
  全国政协委员杨海成也表示,目前,人民币的周边化已经有了不错的基础,但尚缺乏相关的清算机制。他建议在香港建立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中心,发展丰富的人民币投资产品。
  全国政协常委陈永棋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一件促进香港成为人民币结算中心及完善人民币回流机制的提案,“这是互利之事,既能为人民币走上国际舞台作贡献,也帮助香港巩固作为世界级金融中心的地位”。陈永棋常委说。
  全国政协常委梁振英说,内地是香港最大的经济伙伴,香港的金融、贸易、航运等专业服务的发展,都离不开内地。他以航运为例说,香港的航运服务有制度优势,也有技术资源优势,香港可以积极参加国家航运事业发展,为全国服务的同时,也为香港经济打造新的亮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