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厉以宁:缩小城乡差距要消除三种资本不均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4-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城乡收入差别扩大的根源是什么?在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厉以宁看来,物质资本、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三种资本的不均衡;职业固定化甚至世袭制造成的就业不平衡;农村金融实际收缩的现状是城乡收入差别扩大的根源。
  4月22日,在“第七届中国民营企业投资与发展论坛”上,厉以宁做了“论缩小城乡收入差距——重庆调研归来的思考”的演讲,他以重庆地区实地调研为例解释:在当前的社会看来,城乡这三种资本的掌握是非均衡的,不一样的,而且差别很大。
  “物质资本,城里有,城里居民有,但是农村没有。农民没有财产,他的土地是承包的,是土地集体所有的,宅基地是集体所有的,宅基地上盖的房子也没有产权证,没有房产证,所以物质资本差别很大;人力资本,城里的居民人力资本较高,因为他文化、教育程度高,见识广。而农民的人力资本是低的;社会资本,城里居民的社会关系多,社会联系各方面都比农村要密切得多。特别是住在边远地区的,山沟里没有任何社会资本。经济在往前发展,城里人的三种资本越来越多,而农村三种资本即使有所增加,城市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大。”厉以宁说。
  另一方面,厉以宁认为,目前二元劳工市场出现了社会阶层固定化、职业固定化的趋势。
  “职业固定化趋势基本上出现了世袭制,这也造成了城乡差异的加大。即教育不平等造成了就业不平等,就业不平等造成了生活不平等,生活不平等造就了下一代不平等。这种情况下,收入差距的扩大很难转变过来。”厉以宁表示。
  在农村金融方面,厉以宁认为,当面农村很多存款存在四大银行,真的用在农村,靠农村信用合作社,靠邮政储蓄银行远远不够,网点太少。另外,村镇银行条件太苛刻,要办村镇银行必须有中等规模的银行,有股份制银行做控股者。这就导致目前农村金融实际是收缩的现状。
  他同时还表示,目前农村贷款仍然以生活贷款为主,但是对农村繁荣来说,帮助农村发展生产,这个贷款才最重要;正式实行了土地抵押贷款、房屋抵押贷款后,银行更怕。他呼吁社会资本去农村搞金融,搞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去解决小城镇人员的就业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