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国良:文化走出去的“两个层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5-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张国良现任世界中文报协主席,曾是香港文汇报社长,一直从事文化事业的他,对于我国文化如何走出去有着独到的思考。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走出去的意义在于感染人、塑造人,塑造一个国家的形象和吸引力。我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张国良认为,文化走出去,首先要明确拿什么走出去。他说,走出去的基础是重视并做好自己的文化,把文化精华的东西挖掘并传承好,在国内形成很好的气氛,然后再与外国朋友的喜好相结合。
  让张国良忧心的是,祖宗留下来的文化在不断被破坏。他拿身边的小事举例说,比如服装,西服就冲击了中山装等中国文化符号服装的普及,中国的飞机上一律也只提供西餐具,布鞋变得越来越没有市场,如此种种。张国良还看到,曾经,当洋节变得越来越热闹时,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却被忽视了。因此,他曾连续四年提案,建议增设清明和中秋两个民族节日为法定假日。
  “把传统文化传承下来,并与现代社会时尚相结合,充实并加以利用才是文化走出去的根本。”张国良说,有了走出去的基础,接下来是通过什么方式让文化走出去。他认为,可以充分发挥两个有利平台的作用。
  一是利用好海外华人华侨平台。张国良介绍说,现在,很多国家形成了相当强的华人社区,不少华人华侨已逐渐融入当地主流社会,还有自己的媒体、社团和学校等。可以通过他们的传播渠道,把文化引出去。“我们不了解其他国家的情况,但华人华侨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们应该帮助华人华侨把他们的文化平台做大做强,然后通过现在的华人社区的文化平台,把文化输出去,影响当地社会。”张国良建议说。
  经常在海外跑,张国良也欣喜地看到,以前国外引进中国的音像制品大多是港台的,现在也有不少来自内地。
  二是利用好香港这个平台。香港不仅是经济走出去的平台,也是文化走出去的平台。香港还是海外华人的集散地,海外华人与香港联系非常紧密。张国良说,以前,内地的原材料输入香港,用港式的包装走出去,在海外就比较有认同感。现在,文化走出去,也可以充分利用香港这一平台。
  张国良举例说,以前文汇报和很多国家合作了海外版,非常成功。拿什么走出去,香港也是个参照,香港比较了解海外需要什么样的产品,香港茶博会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首先,香港不产茶,对任何茶叶品种都有包容的态度,比较中立,有利于塑造公信力。第二,香港能吸引国际茶商,让茶叶走出去落地。第三,香港法制健全。
  “现在,我国的文化产品输入量逐渐在增加,各种团体表演,艺术品出口也在逐渐增多,但是,相比于我国大量的文化产品进口,走出去的数量与我们文化大国还是不匹配的,文化进出口数量还不平衡。”张国良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