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学春、刘明华:呼吁建立教育融资 与退出机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5-2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民办学校办学的主要困难是资金,寻求新的资金,获得社会资本的支持,是民办学校发展的关键。但目前我国在教育投融资方面还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
  今年两会上,民生教育集团主席李学春、西南文学院院长刘明华两位委员对此给予了积极关注。
  据了解,民办学校的日常运营主要靠向学生收取学费来维持,有相当一部分规模小、招生数量少的学校,学费的收入不足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学校的财产又不能用于抵押或担保进行融资,这就很容易造成学校的资金链断裂,使学校陷入办学困境,甚至中断学校的发展。
  李学春呼吁,建立投融资激励机制,鼓励民办学校进入资本市场,实施股份制改造,募集办学资金,甚至上市融资。刘明华的观点与此不谋而合。
  民办学校的生存和发展主要由市场决定,民办学校按照市场机制增加或减少投资,转让股份或退出办学,理应也由市场决定,在民办学校激烈的竞争中,上述情况经常发生。但法律对此却没有明确规定,只对学校停止办学后的清算做了些简单、原则、笼统的规定。
  为此,两位委员建议尽快建立教育融资退出机制。在他们看来,只有在法律能切实有效地保障了教育投资人的财产权和收益权之后,才能更好地鼓励民办资本投资办学。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民办高校趋于规模化、规范化、专业化,鉴于教育投资人年龄、身体等因素,允许投资人按照市场准则自由合法退出,目前通常采取的方式是股份转让。按照市场机制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实现并购重组,才能更好地保障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