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范迪安:公共艺术化的城市表情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仅仅有着宽阔道路和巨大楼盘的城市并不是真正的国际化旅游城市。和个人一样,城市的文化品位和文化气息都是打造出来的、积淀出来的。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老百姓有欣赏艺术,提高审美鉴赏力的巨大需求,很多人在旅游中愿意到美术馆吸取知识,这是一次与艺术交流,以及观众之间相互交流的好机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说,“在这个意义上美术馆不仅仅是一个艺术品展示空间,还是一张城市观光的文化名片。”
  范迪安表示,“从空间、城市文化上讲,旅游城市的美术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公共艺术设施,其主体和接受者是城市公民和旅游者,反映他们的文化和艺术追求是旅游城市的公共艺术设施的‘城域性’的基本界限,另外,公共艺术的城市文化差异性是旅游城市公共艺术设施的‘城域性’的概念核心,把握它是形成城市观光特色的最重要的条件,也是形成旅游文化核心竞争力的驱动力。”
  “现阶段,作为‘夹心层’的公共艺术体系目前比较薄弱,非常有必要加强建设。”范迪安说。公共艺术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家在艺术殿堂里能够学会尊重创造和人们相互尊重。在美的和谐里受感染,感受人际之间的和谐,所以对于心灵的塑造,美术馆、博物馆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照西方,西方一个很大的公共艺术设施就是博物馆,特别是艺术类的博物馆。我们不可设想到巴黎观光不去卢浮宫,到美国旅游不去大都会,到伦敦度假不去大英博物馆。甚至在某种程度上,这些艺术馆就成了中国游客了解世界了解西方的重要窗口。所以我们自己在这个新的形势下应加强公共艺术设施建设。”
  范迪安强调,公共艺术服务体系的建设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对公共艺术发展要有正确的心态,一些地方存在把公共艺术设施建设当成“面子工程”的做法,如将艺术馆建在远离景区的地方,浪费了资源,却被看作是城市观光的标志性建筑。另外,国家需要对公共艺术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加大投入,艺术工作者也要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改变服务理念,不要让公共艺术设施形同虚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