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部分教育界委员畅谈大学与文化的传承创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文化传承创新是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后,大学的第“四大职能”。在推进文化传承创新中大学遇到哪些瓶颈?有哪些解决办法?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7日下午召开的“大学与文化的传承创新”座谈会上,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和来自教育界的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各抒己见,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文化教育机构,大学具有与生俱来的传承和创新文化的能力与使命。”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的讲话引起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身为清华大学的校长,顾秉林对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记忆犹新。他认为,在推进文化传承创新问题上,大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学科,使之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另一方面,大学要注重坚守使命,守护大学的精神,自觉抵制浮躁和诱惑,避免急功近利。
  “大学传承创新文化并引领社会文化发展,任重而道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舞蹈学院院长王国宾接过话茬,肯定了大学在文化传承创新中的积极作用。他说,在大力传承创新文化,加强文化建设的今天,大学应该加强道德修养的建设,应该根据时代的要求,不断创新符合时代甚至是人类生存发展共同规律的思想和理念,做好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大学文化传承创新归根结底是一个软实力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王训练认为,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四大功能,决定了高等学校是国家软实力培养体现和传播的主要阵地,理应责无旁贷地通过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
  事实上,从古至今,大学就与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有大学就有文化,相伴而生,形影相随。
  “大学需要文化,文化也需要大学。”全国政协常委、天津科技大学校长曹小红形象地把文化比作空气、阳光和水,无时无刻都在默默无声地发挥着不可替代作用,推动着大学前进的步伐。她认为,高等教育对文化传承和创新的重要作用,既符合高等教育的本质属性,也符合大学建设规律和人才的培养规律,为中国高等教育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她强调,大学在文化传承方面要坚守自身的使命,守护大学精神,要正确认识自己,坚持办学的特色。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