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委员建议加快西部民族地区生态移民工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针对住宁夏全国政协委员安纯人、孙贵宝、刘金虎提出的加快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移民工程建设的提案,提案主办单位国家发改委组成调研组,专程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了解生态移民工程情况,并与提案人当面交流和座谈。
  宁夏中南部干旱地区,回族人口133万,是全国最大的回族聚居区。这里古有“苦瘠甲天下”之说,目前,9县(区)仍是国家扶贫重点县(区)。2001年以来,国家在宁夏中南部地区实施了大规模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累计从宁南地区移民26.4万人,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十分明显。为从根本上解决该地区的贫困问题,宁夏党委、政府决定在“十二五”期间,举全区之力,继续实施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工程,即把贫困山区群众易地安置到新开发的黄河灌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恢复保护迁出地的生态环境。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纯人、孙贵宝、刘金虎三位委员不约而同提出了加快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生态移民工程建设的提案。建议国家尽快批准《宁夏“十二五”中南部地区生态移民规划》,进一步加大对宁夏生态移民工程的专项资金支持力度;让移民安置区在一定时间内继续享受贫困地区的优惠政策,以增强发展后劲;将移民迁出区退耕的300万亩土地的生态恢复工程,列入退耕还林规划,纳入生态补偿范围;扶贫先启智,在安排好移民生活前提下,支持宁夏优先发展移民安置区的教育事业,使移民子女享受同等教育;大力开展技能培训,提高移民素质。
  国家发改委调研组在座谈会上表示,将认真采纳委员建议,积极支持生态移民工程建设,把这项惠及民生的德政工程做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