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家春:水利工程要科学论证合理规划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期的一则新闻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李家春的忧虑:在湖北省浠水县,村民们将一投资百余万元的抗旱灌渠部分拆毁,原因是这一存在明显设计缺陷的工程,却通过了各级验收,一直无法启用,成为“摆设工程”。
  由于自己的研究方向是环境流体力学,李家春委员十分注重发挥水利工程对于水土保持和灾害防护的作用。今年5月底,李家春委员刚随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去贵州视察水利设施建设回来,当时正遇上贵州大旱,他看到当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是水旱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李家春委员一再强调:“水利工程的建设一定要经过科学论证、合理规划,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和环境评价。千万不能为了修而修,这样起不到任何效果!”他告诉记者,未来数年将有四万亿资金用于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一些政府投入项目由于决策过程中程序缺乏、监督缺乏、问责缺乏,最终成了形象工程、腐败工程、豆腐渣工程,项目结果与原先预期存在较大差距。如何切实提高本次水利投入资金使用的有效性,亟待作出必要的制度安排。
  另外,在强调科学合理地建设水利工程外,李家春委员更提倡在利用水资源时“开源与节流并重”。他认为,为了解决水资源不均匀问题,尽管建设一些调水等水利工程是必要的。但调水工程投资大、周期长、水价高、还有征地移民、环境影响等问题,所以应更加重视发挥节水技术和措施的巨大潜力。
  “如果将我国农业用水的有效利用系数指标提高到60%以上,节约数百亿立方米水资源是完全有可能的。”李家春委员告诉记者,据统计,我国灌溉面积已达8.8亿亩,农业用水3600亿方,占总用水量的60%,但水资源有效利用系数仅为48%,喷灌、滴灌面积比例小。然而,如果采用渠道防渗、管道输送、改造沟畦、地膜覆盖、喷灌滴灌等措施和技术,所需资金少、周期短、效率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