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苏维词:应重视特殊地形地貌缺水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从200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贵州科学院山地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维词已经连续四年提交了有关农村水利问题的提案,他也一直关注着如今的旱情和涝灾。
  他告诉记者,就旱灾的成因而言,我国各干旱地区可按成因分为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工程性缺水等多种情况。而我国西南地区云桂黔等地的旱涝灾害,除了气候、降水等客观因素外,往往与喀斯特地区特有的地质地貌环境条件密切相关,即属于工程性缺水。
  “受喀斯特地区溶蚀、侵蚀作用的影响,喀斯特地区山多坡陡,土层瘠薄,土壤贮水保水能力弱,岩石裂隙、漏斗、地下溶洞极为发育,地表降雨极易快速转移到地下深处,开采利用极为困难,加上降雨季节分配不均,极易受到旱涝灾害的影响。”苏维词委员专门去贵州省德江县、惠水县等地调研时发现,贫困村寨村民饮用水源主要是雨水、坡面水、沟谷水等,许多村民因饮用不洁净水源而生病。
  与贵州同时遭受旱涝逆转的另一个典型省份是湖南,这里主要属于典型的水质性缺水。苏维词委员在湖南省绥宁县关峡乡扦柳村、关峡村、大元村等集中连片村寨看到,约6000人的饮水安全至今尚未解决,不少农户在房前屋后靠近猪圈、牛圈的地方打井,通过简易的手摇泵站直接取水饮用,水中细菌、大肠杆菌超标严重,有些地区还出现红线虫。
  苏维词委员认为,要想改变西南喀斯特地区极易受旱涝灾害的特点,从根本上应搞好植树造林和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在技术上要加强“坡改梯”工程的建设力度,在工程上除规划建设一批大中型骨干水源工程外,还应根据当地特点,大力发展每家每户的小水窖等微型水利工程,“要优先保证200人口以上的缺水村庄至少修建一个500立方米的蓄调节水池、500人口以上的村庄要修建一个1000立方米以上的蓄调节水池。”
  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喀斯特地区水资源勘察与开发力度,特别是地下水资源勘察开发力度,因为地下水具有流量相对稳定、水质较好的特点,并进一步推进“滋黔工程”、“烟水配套工程”、“石漠化综合治理示范工程”等,在岩溶山区的公路、铁路、水利及市政建设中大力推广“灌木护坡技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