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盛明富:“水利最大的问题在基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水利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中央,而在于基层,特别是县以下、村里面。”作为中国农林水利工会主席,全国政协委员盛明富经常到各地调查和了解水利工作情况,今年5月份刚随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到河南郑州等地调研回来,这是他多年来对水利工作最深刻的感受。
  “我国目前的水利管理体制是中央管大江大河,省、市、县一级管一级,负责中小型水库和塘堰沟渠。大江大河就相当于人体的主动脉,而中小型水库和塘堰沟渠就相当于人体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从目前来看,后者存在的问题更多。近年来,我国大江大河治理成效显著,但农村小型排灌站等建设明显滞后,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盛明富告诉记者,去年7月份吉林省发生的特大洪涝灾害,实际上就是由于临近某县的两座水库溃坝,导致周围田地全部被淹没,人畜财物伤亡无数。
  “以我的老家安徽省为例,许多农村地区的水利设施还是‘文革’时修建的。”盛明富委员介绍说,他到安徽的3个县调研时发现,那里兴修的抗旱和抗洪设施都起码有30多年的历史了,病险众多,亟待修缮。记者也了解到,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2006年)数据显示,全国有70%以上的村庄没有任何农田水利建设投资,而能够获得投资的村庄仅占9.56%。
  一位在安徽省枞阳县麒麟镇挂职的干部也无奈地介绍说,以防汛为例,麒麟镇境内共有小型水库20座,可以算安徽省水库最多的乡镇之一,可大多数水库都是年久失修的“病库”,维护压力巨大,搞一次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动辄需要上百万元,乡镇财力根本无法承担。
  盛明富委员介绍说,虽然中央财政、省财政有“小农水”专项基金,但一些地方政府因财政困难拿不出相应的配套资金,只能望洋兴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目前,上级投入农田水利工程的资金中有水利部门、发改委、农综办、扶贫部门,土管部门、财政部门的各种工程和项目资金,往往存在各自为政、盲目建设、重复投资的问题,地方配套资金和人员技术很难跟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