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温思美常委直言产业优化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已经成为生死攸关的大事。”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温思美慷慨直言。在他看来,从产业结构来讲,我们在国内国际上都面临着供给和需求两方面的重大变化。
  温思美说,世界的需求结构发生了变化,人们更加注重环保、节能和安全的产品需求,同时商业模式也发生了变化,但我国的企业还没有完全适应现代营销模式。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能源消耗的第二大国,而原油和铁矿石的对外依存度更是高达50%和60%以上,“再照这样的模式发展下去,我国的环境、资源都将承受不起。”温思美认为,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首先要解决的并不是资金问题,而是政策导向和市场选择的问题。他认为,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最重要的是有一个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和良好的市场环境,同时要有相应的创新激励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
  “另外,还要有有效的约束机制,首先是约束政府,这样才能保证调整经济结构这条路持续走下去,否则很容易成为口号。”温思美说,政府的GDP导向和出口导向要彻底改变。各省市先后出台的地方“十二五”规划中,GDP指标依然“高烧不退”,这无疑对经济结构的调整造成影响,再加上金融危机后国际需求结构发生重大变化,通过外需市场消化大量过剩产能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将难以为继。
  “政府的职能必须改革。”温思美说,过去30多年,我国政府职能的改革大大滞后于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其的要求。此外,“本来应该是市场主体的往往成为市场的配角,这样市场的效率就大大下降。应该加紧培育市场。”温思美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