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崴常委谈如何促进居民消费需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去年年底全国总工会的一项职工收入调查结果显示,有23.4%的职工5年来未增加工资,这意味着在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5年里这些职工的收入和快速增长的经济是完全脱节的。”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的专题分组讨论会上,李崴常委表示,扩大内需一定是建立在老百姓有钱花、敢花钱的基础上。
  手拿翔实的数据和材料,李崴的发言用了半个小时。他认为,这个问题虽然并不是第一次提出,但问题的重要性一定要再次强调,因为这将在某种程度上对我国宏观调控成果产生深刻影响。“促进消费需要切实有效的举措让大家的钱花得心甘情愿。”
  李崴称,消费者的能力、意愿,消费品质量和消费环境都将对消费产生巨大影响。消费能力由消费者有没有稳定工作和稳定收入来决定。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首先要建立职工工资增长调节机制和设法大幅度提高农民的收入,下大力气改变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远快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的现状。“同时将充分就业作为各级政府的政绩考核内容,毕竟就业是居民收入的重要来源。”
  “要大力提高全民对教育、养老和住房方面的满意度,需要政府投资向民生工程倾斜,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老百姓有钱了,又没有后顾之忧,消费欲望自然就上来了。”李崴表示,促进消费还要建立完善健康的消费环境,营造好的市场氛围,并能满足不同阶层的消费需求。
  李崴还建议,启动国内消费还必须从减税入手,大幅度减少政府行政开支,避免各级政府投资失控和投资过热等。他表示,长远来看,能够保证经济持续健康增长的关键就是看国内需求能否拉动,政府真正实现“让利于民”、“藏富于民”,让老百姓有能力敢于花钱,这样才能够彻底消除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