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常委坦陈科技评价标准过于量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评价指标偏重于数量、科技奖励与工资收入挂钩……6月21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小组讨论会上,一些常委对当前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发表了意见,他们认为,科技评价标准不能过于量化,过度强调论文和专利的数量会阻碍创新。
  “过度强调论文和专利的数量,科技奖励和评价结果跟工资收入、职位升迁等挂钩,与个人、群体、单位的名望和利益紧密联系,这会阻碍创新。”全国政协常委沈文庆在会上直言不讳。他说,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向研究项目提供经费支持时,只允许申报者提供三篇论文,这种方法值得借鉴,在我们的科技评价和奖励制度中,也应取消对论文数量的要求,或对数量加以限制。此外,沈文庆认为,科技评价从短期评价向长期考核转化,对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业性研究要采取不同的评价考核标准和办法,尊重其自身规律,奖励制度要向发现和培养人才转化。
  全国政协常委齐让说,过于量化的科技评价指标是对科技工作者“极大的困扰”。在他看来,评价指标偏重于数量导向、评价分类不够明确、评价主体单一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要处理好评价主体和评价机制、行政力量和学术力量、政府部门和科技社团等关系。会上,齐让还提出了自己对科技评价体系的设想,比如对人才评价采取“体积法”,分“德”、“能”、“级”三个维度;对项目评价采取“面积法”,即应用水平和效益的乘积。在奖励制度方面,齐让建议把奖项目变成奖人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