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三位委员热议水利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如何借助党和国家大兴水利的又一轮“春风”,谱写“水文章”的新篇,成为本次常委会议第六专题组热议的话题。
  在小组讨论会上,曾参加全国政协“水利建设与水资源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视察的王生铁委员提出建议,希望国家高度重视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突出防洪重点薄弱环节、水资源配套工程、农村水利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一方面,针对北京市等北方地区水资源极度短缺的形势,应该尽早建成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及配套工程,积极推进南水北调东中线二期和西线工程前期论证工作;另一方面,我们也应当注意在取走丹江口水的同时,也要把被调水地区的用水安全和环境保护提上议事日程,特别是要加快引三峡水补充丹江口库水的工程。”
  曾在今年4月参加过全国政协人资环委专题调研的任启兴委员提出,由于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多为贫困县,水源地发展和保护的矛盾突出,水质呈局部恶化趋势,水资源保护的形势不容乐观,应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加以扭转。
  长期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的张基尧委员在听了两位委员的发言之后表示,如何通过创新的制度设计和严格的制度实施突破水资源瓶颈,构建良好和谐的人水关系,实现水资源对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的支撑保障显得尤为迫切。
  “调得来水,还要用得好水,才能真正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利用。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地大兴农田基本建设和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合理开发水资源;加大节水型社会建设,提高用水效率和效益;搞好水土保持和生态保护,有效保护水资源,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张基尧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