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毅中委员“数说”工业发展技改资金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去年我国申请的专利是12000件,是美国的1/4、日本的1/3;2009年世界著名品牌五百强中,我国的自主品牌只有18个,而美国有241个、法国有46个、日本为40个。22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专题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给大家列出的这一堆数据说明了一个严峻的现实:我国工业大而不强。
  “我们缺乏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李毅中坦言,任何国家都要经历这个过程,但关键是在制造过程中要有创造,要掌握核心技术,要向高端发展。在李毅中看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抓手主要有两个:一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提升,另一个则是加速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必须和传统产业结合起来,不能另搞一套。”李毅中强调,“比如新材料离不开钢材,离不开有色金属,离不开石油化工,我们不可能甩开原有的工业另外搞一套。”
  技术改造是提升传统产业的重要抓手,李毅中说,经验已经说明,技术改造应当变成一个长效机制,而不仅仅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种手段,它应该是工业发展的一个战略。他认为,“以任何理由减少技改资金,都是不明智的。”
  李毅中指出,在金融危机的困难形势下,中央财政拿出200亿元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可见决心之大、态度之坚决。技改资金的实施效果是十分显著的。两年多来,400亿元中央财政技改资金,共带动全社会技改投超过1万亿元,拉动倍数26倍。“有哪一项政策带动效果这么大,这相当于,国家出1元钱,社会拿出26元钱,这种带动作用是极为少见的。”李毅中说,“我认为,每年200亿元的技改资金还不够,我国工业增加值都已经达到16万亿元,相比之下,技改资金只能是不断增加,而不是减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