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陈章良常委建议城乡统筹需重视四大问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城乡统筹必须高度重视‘占补平衡’、土地流转、失地农民以及进城农民的小孩教育等四大问题。”6月21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分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说。
  在上台发言之前,陈章良笑称他说话的声音比较大。事实证明,他发言的内容确实“震动”了在座的许多人。
  据陈章良介绍,“占补平衡”就是把农民的宅基地置换出来,政府统一盖房子,形成一个小城镇,把省下的土地在另一个地方“补出来”。“但是,在我看到的‘占补平衡’中,真正‘补’过来的土地,能够称为耕地的很少。这种现象必须警惕。”陈章良说。
  “土地流转是必然的,土地的规模化经营也是必然的。”陈章良表示,但同时,这其中也出现一个问题:老板在承包土地之后,大量的土地种的不是粮食,而是蔬菜或其他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因为这样更赚钱。
  农民土地流转后大多去城里打工。陈章良说,在金融危机期间,大批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回到农村,而那些土地流转后的失地农民却“回不去了”。陈章良认为,对失地的农民,政府必须要考虑他们的出路问题,要解决他们的户口问题以及社保问题,可以通过使用城市绿卡的方式,使他们逐渐转为城市居民。
  进城农民的小孩虽然生在大城市里,但仍面临着受教育难、高考还要回到户籍所在地的问题。陈章良建议,让那些优秀而又有固定工作、住所的农民工留下来,同时鼓励一大批人通过自己的努力进入城市,然后纳入城市的医保、养老等。“这样,他们的小孩将来就可以在当地读书、高考。”陈章良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