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庆云常委呼吁破除对过快经济增长的盲目崇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手里的几组数据分别是各地2011年经济增长指标和第一季度的增长数据,对比这些数据我发现,尽管有国家各种货币和财政政策来约束,当前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还是太快,并且很难降下来。这将成为影响宏观调控的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常委刚从浙江就相关问题调研回来,在常委们就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问题的讨论中,他精心准备了一份厚厚的手写发言稿。他认为,经济增长不降速将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包括通胀、消费乏力、货币政策压力大等,势必会使我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变得更加困难重重。
在调研中,李庆云深刻感受到社会上仍普遍涌动着“大干快上”的热潮。李庆云感慨地表示,地方政府如果不能从根本上破除对过快经济增长的盲目崇拜,科学发展观就无法落到实处。经济增长过快必然会导致重复粗放型发展的老路。“要真正尽快地改革地方政府干部政绩考核体系,只要干部考核与GDP数据一天不脱离关系,经济增长降速就是喊破喉咙也未必奏效。”
但李庆云也表示,应允许不同地区间经济增速存在差异性。他解释称,沿海省份的经济经过长期的高速增长,用电荒、民工荒和土地短缺等资源约束问题日益严重,这些地区对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生产方式的要求,相比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更为迫切。相反,中西部地区长期经济发展滞后,借助产业转移等时机,好不容易等到了经济增长的好时候,国家应该允许这些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高于东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