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常委、委员直指科研中的不正之风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科技界,学术项目申报过分注重名利,拥有权力的人,学术地位和经济收益能够不断提升,而普通科研工作者有时却得不到应有的认可。”6月22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小组讨论会上,周健民常委一开口就把矛头指向了科研中的不正之风,他的意见也得到了部分委员的赞同。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存在的官本位和功利主义问题会影响着科研水平的提高。
  在周健民看来,社会不良风气和行政影响力等不利因素是导致科研不端行为的重要因素,“在有些科研组织内部,科研人员安排、计划制定和实施往往由行政权威来掌握,这容易导致不依科研活动规律、而从长官意志出发来决定组织计划,可能会对科研活动产生行政干扰。”对此,周健民建议严格限制行政权威在科技界的膨胀,给科研工作者更多空间。王新陆常委也认为,官本位问题可能会影响科研水平的提高。“应该有一个较大的改革,比如规定当行政领导就不负责科研课题,两者二选一。”王新陆说。
  尹卓委员认为,科研行政部门应逐步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科研管理体制应从行政领导、部门审批为中心,向为科研人员服务这个中心转变,科研项目申报“跑部钱进”,科研经费使用“见物不见人”的现象要彻底扭转。此外,应让科学家进入科研管理体制的决策程序。“科研领域的管理体制机制应成为科学决策的典范。”尹卓说。
  周健民建议,健全科研诚信体系,让相关部门对项目评审、立项、实施和验收过程等环节进行全面监控,给项目评审者、部门组织者等建立诚信档案。同时,改革现有科研评价制度,改变只注重课题数量、发表论文数量的急功近利行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