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韩美林常委建言文化产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2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小组讨论会上,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常委精彩生动的即席发言引得委员们阵阵大笑。然而这笑声背后,却是一个严肃的话题——如何提高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仅要有实力,更重要的是要有魅力,这个魅力就是文化。”韩美林常委说,“当前我国发展文化产业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树立文化的民族形象。”
  韩美林表示,发展文化产业首先应强调文化的民族性。“文化产业的实质是文化,首要的是强调民族性,要树立起民族形象、民族自尊和民族个性,只有这样,文化产业才能长久地蓬勃发展。”
  “增强我国文化产业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必须做到领导有方、经营得当。”韩美林建议,在制定产业政策时第一位要考虑到文化本身,而不能仅从领导意志和经济效益出发,否则这样文化发展必将受限。“用‘没有文化’来干涉文化产业发展,这是最可怕的。”韩美林说。
  韩美林还强调,当下的很多文艺创作都是为了追逐利益。他说,我们不能忘记文化发展的底线和千年的文化传统,“经济繁荣时期,更要尊重我们的文化和历史”。韩美林建议,文化产业政策出台必须有相关配套措施加以辅助,要请有关专家参与制度设计,包括培养干部尤其是文化干部的规划都应及时跟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