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哲洙常委直言小型微型企业困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目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而传统制造业领域的小型微型企业面临的问题尤为突出。”2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小组讨论会上,全国政协常委全哲洙认为,现在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状况非常艰难,政府要把扶持中小企业作为战略意愿,转变观念,高度重视和充分理解中小企业在转变发展方式中的地位。
  对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的重要战略地位如数家珍:占企业总数99%,提供了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完成了75%以上的企业技术创新;创造的最终产品和附加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
  全哲洙说,目前促进中小企业政策发展框架已经基本形成,当务之急需要真正落实下去。“现在的问题是政策和法规比较原则,特别是针对小型微型企业的差别化政策,由于政策的针对性不强,一些具有可操作性的配套政策措施又没有正式出台,导致已有的政策难以落实。”全哲洙说。
  全哲洙建议,要全面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商业银行要将更多的服务向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型企业倾斜,加大信贷规模,简化贷款的程序;加大财税的扶持力度,不断扩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基金的规模。全哲洙认为,当前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难题,必须进一步明确发展思路,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政府应制定政策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高竞争力,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同时通过建立各类中介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支持,引导企业低成本无障碍使用公共科技资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