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常委、委员呼吁切实加大湿地保护力度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生态文明建设中,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湿地,由于被人类认识普遍较晚,因而湿地的保护就没有像森林那样得到广泛重视,尤其是湿地在延缓气候变暖中的独特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23日,在本次常委会议第六专题组的小组讨论会上,赵学敏委员的发言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他建议各级政府应切实加大湿地保护力度,把湿地作为提升生态文明水平,延缓气候变暖的重要措施予以加强。
  “不能轻看小树、小草、小花,也许就是它们才是解救人类危机的‘救命稻草’。”董恒宇常委的发言富有感情。
  赵学敏委员透露,目前我国仅剩3620万公顷湿地,其中沼泽湿地面积损失最多。近年来,有的地方政府为了增加财政收入,以政府行为将湿地集中连片开发;有的房地产企业借景生财,在湿地附近大肆建设楼堂馆所,导致湿地地下水系破坏;有的地方打着恢复湿地旗号,实际上却是在破坏湿地。
  罗霞委员认为,我国湿地保护起步较晚,政策法律不完善,保护资金缺乏,科技支撑薄弱。
  秦大河、王玉庆、江泽慧等几位常委、委员分别就气象、环保、森林保护等问题发言时,都将湿地保护列为了重要内容。大家一致的看法是,过去我们对湿地的认识不如森林、海洋、河湖重视,现在才真的感觉到,湿地的确是不容再失了。
  “保护湿地最有效的是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湿地行为。我国至今仍然没有国家层面的专门湿地保护法律法规。”赵学敏建议由国务院法制办牵头,尽快协调各有关方面,早日促成我国《湿地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十二五”期间国家应加大对湿地保护的投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