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税制改革应在扩大内需上更“给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物价上涨问题备受关注。”许善达委员说这话的时候,卢志强常委和王健林常委就坐在他身后。23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专题小组讨论会上,委员们期待当前我国税制改革能在调整贫富差距和扩大内需上更加“给力”。
  许善达表示,“一个好的税制当然首先要照顾穷人。”他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要靠流转税来调整贫富差距。
  “我们不能让个税变成‘少数人税’。”刘克崮委员认为,富人确实应该多负担一些社会责任,但就个人所得税本身并不能达到这个目的,应研究改进工薪收入之外的财产性收入的个税政策和征收办法,加快研究和实施新的财产税,比如房产税等。
  讨论中,委员们针对税制改革的观点十分丰富也很集中。除了对资源税、增值税、营业税等税种的进一步改革、完善与调整外,进行大规模减税也是委员们的共识。
  “我们关于税收的观点很多,其实政府只要拿出5%的财政增量用来减税,这些问题就不是问题了。”李崴常委说。“当前我国已经具备减税的空间和条件,我们完全有能力拿出一部分钱用于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以及支持困难企业。”许善达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