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葛剑雄建议应制定义务教育水平最低标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从事教育工作40多年了,现在教育的问题不止在于教育本身,而必须靠全社会的努力。”6月22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专题小组讨论会上,葛剑雄常委的一番话引起了委员们的关注。在他看来,义务教育不均衡、高校缺乏独立性等问题,正在影响我国的人才培养。
  葛剑雄认为,当前义务教育从整体看并未完全达标,在媒体报道中,总能看到贫困地区中小学条件恶劣的消息。葛剑雄说,如果在义务教育的起步阶段就差距很大,在高中和大学时就不可能实现平等竞争。葛剑雄建议制定和公布义务教育水平的最低标准,根据地域差别因地制宜,这个标准包括学生和教师数量的比例、学生与教室数量的比例等。
  葛剑雄说,教育的目的本不应该是完全功利的。但现在,考大学、上名校已成为很多人改变社会地位的途径,竞争从大学、高中一直发展到了幼儿园,这是一种恶性竞争。当前的高等教育也未能发挥引领社会文化发展的作用,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高校从属于政府部门,缺乏相应的独立性,而高校内部的学术腐败现象正是社会腐败现象的延伸。“高校的问题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应该在体制上给它应有的地位。同时,应该让青少年有健康的成长环境,有多种成长的选择,不管他们上不上大学,都能找到他们的未来。”葛剑雄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