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高体健建议加快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常委高体健近日呼吁,要有效应对人口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就必须加快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人口环境。
  高体健提出,从总体看,人口数量仍是长期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人口规模和人口城市化将对资源环境产生巨大的压力;从长远看,人口素质、结构、分布将逐渐成为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瓶颈”。继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后,提出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使人口、资源、环境形成一个统一的“三型社会”,对于统筹解决我国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
  对于如何加快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高体健建议:当前应从国家层面启动中国人口均衡型社会建设的行动方案,编制人口均衡型社会建设目标和发展规划,制订人口均衡型社会发展目标体系和各个局部均衡的具体“均衡点”;要开发人口均衡发展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评估;定期发布各地人口均衡型社会建设状况和人口均衡发展指数;成立全国性人口均衡型社会建设行动协调委员会和工作小组;选择全国人口大省、在国家层面的主体功能区或经济区开展人口均衡型社会或“三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示范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