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建言职教科研工作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日前,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在天津联合召开了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会议。记者就职教科研相关问题采访了部分全国政协委员。
  钟秉林:高校是服务
  职业教育的重要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认为职业教育科研工作亟待加强,高校是服务职业教育的重要力量。他说:“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迅速,贡献突出,已经成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矛盾和困难。关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高水平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成果支撑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决策和实践探索,是职业教育研究人员的重要责任和使命。”
  世界发达国家普遍重视高等学校在提供职业教育服务方面的重要作用,重视职业教育科学研究对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据介绍,美国在1990年通过《卡尔·帕金斯职业教育法案》,创立了国家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7所大学分别承办。因此,我国高等学校应更加重视并积极参与职业教育科学研究,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做好服务、作出贡献。
  钟秉林认为加强职业教育科研工作要强化问题意识,重视理论研究。要高度关注当前我国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先进职场文化、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等,从中抽象出问题,凝练出研究方向,从理论高度进行研究和解答;要注重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理论支撑。同时加强规范政策性研究,提高决策服务的实效性;加强微观应用研究,指导学校管理实践;加强比较研究的针对性和本土化,创新研究方法,加强实证研究,积极推介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成果。
  王键:职教科研要按
  “跨界”方式做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键认为职业教育与其他教育类型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职业教育是跨界的教育,因此科研工作也必须按照跨界方式去做,在界外得到更多的支持。
  他举例说,湖南“道县灰鹅”是道县的骄傲,有上千年历史,曾作为宫廷贡品久为流传。前几年,道州灰鹅还被列入湖南省17个重点保护畜禽品种名目,并列入了国家“天然草原恢复与建设”项目。但这个产业一直没有做大做强,主要是利润不高,对农民没有吸引力。为解决这一问题,湖南省永州市道县职业中专与湖南一所大学联合组成科研开发队伍,对“道县灰鹅”的生产工序进行了重新开发生产,使农民养一只灰鹅的净利润在100元左右,带动了农民养鹅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发展,为此该校得到10万元左右的科研经费支持。
  因此,王键认为职业教育搞科研不能效仿高等教育做科研,而是要对产业发展、行业标准制定和技术标准制定等有所作用,选择好科研项目。针对职业教育科研经费严重不足这种现象,他建议不能仅仅依靠教育行政部门来支持,而是要促进产业兴趣,争取产业行业企业的更多经费支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