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柴宝成呼吁 猪肉价格要稳 流通乱象需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7-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近期高涨的猪肉价格牵动着各界的心,全国政协委员柴宝成日前为此进行了专门调研后呼吁,必须稳定猪肉价格,坚决治理流通中的乱象,为百姓营造和谐稳定的生活秩序。
  猪肉价格为何居高不下?除了养殖成本上涨、存栏量下降外,其中一个“病根”就是流通环节层层“扒皮”。柴宝成在调研中了解到,生猪出栏价8元/斤,而肉档出售价近20元/斤。当前,卖猪要交中介费,每头4-5元;装车要交上车费,每头5元左右;检疫要交检疫费,每头2-3元;运输要交运输费,一车装有80到100头的猪,从云南运到广州需付油费、司机人工费、路桥费、车辆折损维修费等5000余元;猪进屠宰场前,在栖息地还需交每头一晚1元左右的“暂住费”。
  小小猪肉价,不仅关系着百姓生活,而且关系着国家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及整个社会和谐稳定。柴宝成建议,将稳定猪肉价格纳入政府目标考核,把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强生猪公共防疫体系建设与市场有效供给、食品质量安全作为考核内容,特别是将老百姓的满意度作为考核标准。要培育和支持配套市场体系,推广生猪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推广“肉档对接”试点项目和多种形式的产销对接模式。落实“绿色通道”政策,提高生猪饲养和流通的规模化、标准化和组织化水平,降低流通成本。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禁操纵价格和乱收费。要强化信息体系建设,强化对生猪饲养、市场和价格走势的分析预警,引导生猪养殖户、经营者科学安排生产经营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