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苏蓉建议 细化程序提高听证公信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8-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委员苏蓉近日提出,进一步完善听证制度,细化听证程序,保障听证会的公开、透明,提高听证公信力。
  苏蓉表示,真实、透明是听证会的基础和价值所在,然而,在一个“方案势在必行”的听证会中,这两者往往得不到体现,导致听证会失去公信力。
  苏蓉建议:在公开听证事项、公开选取听证代表、公开听证会的具体议程上,要让媒体充分、公开地报道;引入第三方提供论证材料参与监督,并将相关材料进行更大范围的公示,确保听证代表和公众充分了解;建立反馈机制,把听证会参加各方提出的主要意见采纳情况及主要理由向社会说明。进一步完善听证会的程序规则,以避免听证会流于形式。现行听证会的制度停留在原则上,但具体的程序规则不够细化,容易因为听证会执行方的能力、态度等主观因素,影响听证会的实际效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才能确保在程序上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让执行方有依据,监督方更有力。同时要完善听证代表制度,严格进行资格鉴定,避免消费者代表替涨价者说话的不正常现象。政府和公众应带着充分的准备和诚意参与听证会。政府应该更有耐心、更有诚意,公众也不要停留在抱怨上,应更加积极参与、理智表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