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和海南省政协委员呼吁 把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8-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海南省政协日前召开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专题协商会,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在会上呼吁,要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让群众对违法违章建筑问题有清醒认识;要加大规划力度,认真解决乡镇和农村规划问题;要区分不同情况,堵疏结合,想方设法解决群众实际困难;要逐步建立长效机制,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尽可能把违法违章建筑消灭在萌芽状态。
  海南省开展的“铁锤行动”,重点打击违法违章建筑和不法分子的破坏活动,行动开展两年来取得阶段性成果。但近期频频曝光的亿城家园等违章建筑再次将违建问题推向了风口浪尖。为此,省政协主席于迅,副主席张海国分别率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委员深入海口、三亚市违建重灾区视察调研。委员们认为,违法违章建筑产生的主要原因有:本地居民、农民人口增长,产生合理住房需求;居民、农民为改善生活水平增加住房面积;土地被征用后,农民经济困难铤而走险;本地居民、农民担心安置补偿款过低,采取抢建换取更多的补偿款;暴利驱动下,有些开发商非法买卖土地建房销售等。
  委员们表示,违法违章建筑是城市建设的毒瘤,要坚决给予打击和铲除。一方面要重视源头堵截,把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采取疏导措施,正视历史问题和社会原因,对合理不合法违建正确界定、引导和处理,从根本上杜绝违建现象。要加大违法建筑的巡查、督查力度,对违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处理,把违建消灭在萌芽状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重点发展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解决低收入困难家庭和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城乡土地确权工作,对现有的宅基地及房屋进行丈量、登记、确权和发证,对于使用农村宅基地建房的,征得规划部门同意补办手续,属于旧房改造类型的违建也应根据情况分类处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