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李彬建议 用特许经营方式将地沟油“变废为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8-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从地沟油问题曝光后,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并加大了对地沟油的整治力度。全国政协委员李彬日前提出建议,可以采用特许经营方式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
  “地沟油成本约为300元,提炼出来的地沟油每吨可以卖到3000元,而市场上食用油的价格是每吨6000元。泔水‘变身’地沟油的暴利,使得不法分子对这一非法利益趋之若鹜。”李彬表示,地沟油的源头是餐厨垃圾,但出口分流的多渠道,注定了政府各部门很难做到齐抓共管。
  据他了解,在德国地沟油100%是回收的,并在政府严密的监管下做了肥皂和润滑剂。日本对食品卫生实行有效的社会舆论监督,并把大量的环保经费拿过来改造地沟油,让地沟油回流去做生物燃料。在国内,青岛日前已经建成以地沟油为原料的一期3万吨生物柴油生产线。苏州、武汉、重庆等地都有企业从事这项工作,并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免征消费税的支持。
  李彬建议,为彻底解决地沟油问题,各地应采取以特许经营的方式,由政府指定通过招投标并具备一定资质的企业来专门从事餐厨垃圾经营,将回收、处理、加工、开发与销售,作为一个系统的产业来构建,其他任何行业、单位与个人均不得涉足。并通过补贴和监管等形式,让地沟油只能按照政府允许的方向,变为柴油、生物燃料等再生资源。
  同时,可以参照一些发达国家的做法,如对餐饮企业实施“一票否决”,即餐馆如果私自将地沟油卖给其他机构或个人,一经发现,将被停业;给回收来的废油立刻加入蓖麻油以防重新被食用;对食品卫生实行有效透明的社会舆论监督;加快对地沟油检测的技术攻关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