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吴正德建议 实现广覆盖均衡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常委吴正德日前建议,采取强化医保制度、制定发展规划、创新管理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等措施,推进精神卫生事业发展。
  我国重度精神疾病患者快速增长,但多数患者得不到有效管护,行为不时处于失控状态,直接危害社会稳定。吴正德提出,目前,对精神疾病患者最有效的管护手段——医学管护十分缺失,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精神卫生服务体系规模、质量与国民需求不相适应,配套保障制度与国民现实需求不相适应,精神卫生事业条块分割行政管理模式与国民需求不相适应。
  吴正德建议,要制定精神卫生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中期发展目标应为“到‘十二五’末,精神卫生服务资源基本实现广覆盖”,长期发展目标应为“到2020年,精神卫生服务质量提高和基本实现均衡化”。要强化医保制度对精神疾病的保障力度,提高精神疾病等顽症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将顽症门诊、后期康复医药费用纳入医保基金报销范畴,切实降低群众治疗精神疾病等顽症的经济负担。要创新精神卫生事业行政管理机制,由卫生部门行使各类精神疾病医院行政管理权,民政等部门则应在甄别患者身份、认定福利享受资格和处置相关事件等方面予以加强;制定与医院运行成本和治疗成本同步调节的财政支持制度,切实满足医院资金需求。健全人才保障机制体制,制定精神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计划。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精神疾病的监护和预防,引导社区及人员密度大的企业、高校等单位建立精神疾病监控网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