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林绍彬呼吁 高度重视廉价药“濒危”现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据近日国内一份对12个城市42家三甲医院临床用药调查结果显示,大医院缺常用“廉价药”的情况日趋严重。全国政协委员、福州市第二医院副院长林绍彬确认,价格在10元以内,特别是5元以内用于常见病和多发病治疗和抢救性的药物,由于价格低、利润空间小,正在逐步消失。“医改的初衷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好的医疗卫生保障,实行的药品降价目的也在于此,但是每次药品降价都伴随有一批廉价药品退出市场。”
  林绍彬指出,廉价药十多年身价不变,但原材料、人工成本、包装、电力等各方面成本飞涨,药品的成本价接近甚至大于出厂价,企业无利可图,只能选择停产或是断断续续供应市场。其次,长期以来形成的医药不分的体制,使得药品收入成为医院收入的主要来源,医院或者许多医生因为廉价药物的短缺或者为了追求高利润,宁愿更多地选择同类型的高价药品或者有利可图的药品。
  为了缓解廉价药“濒危”现状,林绍彬建议,建立廉价特效药储备制度。由政府指定药品厂家生产,然后在税收、资金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保证这类药品的稳定生产;普及廉价药的推广使用。开展廉价药物的宣传,促进社会对廉价药物的了解和认同,最大限度压缩药品流通环节;进一步推进医药分离。政府要提高公共卫生的财政支出比例,加大对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取消‘以药养医’,为廉价特效药使用打开绿色通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