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国统一

周铁农:纪念辛亥革命是两岸增进互信的交流平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7-20    来源:中国政协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周铁农18日在哈尔滨表示,祖国统一大业尚未完成之际,我们更应珍惜历史,铭记历史,以共同的历史记忆来增进民族认同感,以对辛亥革命的纪念为交流平台,增进两岸之间的互信,共谋祖国统一大业。

  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第十次海外会长会上,周铁农作《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主题报告。他说,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历史,留给我们丰富的思想遗产,也带给我们深刻的现代启示。它告诉我们,台湾与大陆是一家,辛亥革命的历史,就是海峡两岸同胞为着中华民族的振兴和统一而共同奋斗的历史,是联系两岸同胞之间的一条重要精神纽带。

  “辛亥革命是海峡两岸同胞共同的记忆、共同的精神激励。”周铁农说,辛亥革命与台湾密不可分。中国近代史上最屈辱的一页,莫过于将台湾割让给日本。《马关条约》的签订使两岸人民同感悲愤,改革运动和武装起义由此风起云涌。辛亥革命爆发后,身处日本殖民统治下的台湾同胞非常振奋。一些台胞冲破阻力,回到大陆,亲身参加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更多的台湾同胞在大陆的革命影响下,发起了台湾岛内的抗日运动。为了“驱逐日寇,收复台湾”,他们前仆后继组织武装起义达10次之多。一段辛亥革命的历史,就是两岸人民为追求民族尊严、民主自由、民生幸福,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是属于两岸人民共有的历史。

  他表示,孙中山与辛亥革命,是将两岸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强大精神纽带。辛亥革命从发生至今已近百年。在这百年的时间里,台湾与大陆分了又合,合了又分,关系曲折。但无论是在相对隔绝的时期,还是在交流往来频繁的年代,孙中山和辛亥革命都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记忆、共同的精神激励。

  “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但要厚植共同利益,也要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周铁农说,辛亥革命的历史一再告诉我们: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共同体,中国是包括大陆和台湾在内的两岸同胞共同家园。要实现祖国统一,首先要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他表示,当前,两岸都在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进行积极筹备。对辛亥革命历史的共同记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一平台的作用,努力增进两岸交往,增进两岸互信,共同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进程。希望海内外中华儿女继承爱国革命传统,发扬辛亥革命精神,努力营造和平统一的良好氛围,为促进祖国统一努力奋斗。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