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国统一

2011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考察四川灾后重建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8-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的四川骄阳似火,烈日下的北川地震遗址异常宁静。悠扬的小号低沉、缓慢,仿佛在安抚那场惊天动地的震动中逝去的灵魂,倒塌的建筑定格了5月12日那个被铭刻的日子,但废墟之中,倔强的野花依然绽放。
  26日,参加由南京大学、北京大学、台湾大学和民盟中央主办的2011(第七届)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大学校长联谊活动的校长们,专程来到北川地震遗址,深切缅怀在“5·12”特大地震中遇难的同胞。
  “以前都是在电视报道画面中看到,如果不是亲眼来看看,真的很难想象,这样一个世外桃源,当时遭受了怎样的巨大磨难,人民受了多少的苦。”来自台湾东海大学的程海东校长压低声音告诉记者,生怕大一点声音就会惊扰到安息的灵魂,而他的夫人则站立在一所坍塌的小学旁边,看着父母怀念孩子的白色条幅久久不愿离开。“我也有自己的孩子,我能理解他们的心情。”
  参加此次联谊活动的台港澳地区很多校长及夫人都是震后第一次到达灾区,看到保留下来的部分震后原貌,心情依然十分沉重。他们把黄色的菊花敬献到各个遗址边,用深深的鞠躬表达了来自台港澳同胞的祈祷和祝福。
  其实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的校长们一直十分关注四川的灾后重建工作。民盟中央副主席索丽生介绍说,去年筹备活动征求意见时,校长们强烈要求,这次一定要到震后的四川来,亲自悼念一下遇难同胞,再看看震后重建的情况。
  汽车随道路一路蜿蜒,老城过去,北川新城映入眼帘。
  一列列各具特色的新民居整齐排列,一座座羌族建筑独具匠心,一条条宽阔马路向前延伸,美丽的广场上,休闲的老百姓带着孩子在这里追逐玩耍……
  “目前为止,我们的灾后重建已完成94%,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成。重建后的各种建筑设施不是仅仅恢复到震前水平,而是大大超过震前水平,实现了一个大的跨越,灾区已经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在会见校长们时为他们做了详细介绍。
  “地震中的少数民族文化有没有保留下来?”
  “搬进新居集中居住的农民靠什么增收?”
  “现在四川省整个GDP处于什么位置?”
  ……
  在工厂、在学校、在百姓新居,随着考察的深入,这些问题一一解开。远望着现代化的美丽校园,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不断感慨,重建后的灾区不愧为“最牢固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漂亮的是民居、最满意的是百姓。”
  “我们一直没有来,并不代表我们对灾区不牵挂。”北京大学校长周其凤也是第一次来到震后北川,他说出了校长们的心声。“我是眼含泪水参观了地震遗址,无论地震发生时还是震后重建中,我们的心始终和灾区人民在一起。”
  事实上,在对四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抗震救灾中,台港澳同胞第一时间伸出援手,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派出各种救援队支持灾区,并在灾后援建中投入了140多亿元。他们对灾区的大力支持也深深感动着灾区人民,校长们所到之处,感受到的都是当地老百姓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
  在北川、德阳、都江堰,灾后重建的建筑上,不时可以看到高高悬挂的“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红色标语和条幅。台湾淡江大学校长张家宜在一番考察之后,对这些标语有了新的认识,“这里的人民是在表达着发自内心的热爱。短短两三年时间,四川在灾后重建上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作为中国人的一分子,我感到十分自豪。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抗震救灾精神自豪,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凝聚力自豪。”
  在与当地老百姓亲切交谈中,校长们纷纷祝福灾区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周其凤代表校长们表达了一个心愿,“在今后的重建工作中,无论有什么需要,我们会一如既往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让我们共同把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