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国统一

两岸中小企业强强联手前景可期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邀约“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沪上行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邀请,由台湾两岸民意代表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率领的“台湾民意代表交流参访团”22日在上海专门了解在沪台商的发展现状。在全球经济格局调整的大背景下,两岸中小企业强强联手,并肩开拓广阔市场,成为两岸中小企业界的共同心声。
  考察中,参访团了解到目前大陆共有中小企业1000多万家,约占企业总数的99%;台湾中小企业1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7.7%。“今年是ECFA(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第一年,也是大陆‘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随着当前两岸贸易往来日益加大,服务贸易进一步开放,两岸人员、资金和技术的流动加快,两岸在自主创新和创造自主品牌方面的合作以及产业合作都得到了强化。”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李长江认为,当前两岸经济合作的背景和时机十分难得。
  饶颖奇和李长江在两岸的交流互访中成为多年好友,他对这个老朋友的观点十分赞同。两岸在当前世界和亚洲经济环境中,对中小企业的发展尤为关注,源于两岸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大陆中小企业有市场资源、人文资源等,而台湾企业创新能力强,管理经验和开拓国际市场的经验丰富,两岸中小企业强强联手前景可期。”
  上海实荣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海龙是上海台企协会副会长,有着多年在上海的投资经验,他对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的需求更为迫切。“尽管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两岸中小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两岸同根同源,有共同的文化认同,加强合作,相信能互惠互利,共创双赢。台湾许多中小企业的转型发展成功或失败的经验,都可供大陆中小企业借鉴、参考。”
  其实马海龙所在的长三角地区是台商在大陆投资最集中的地区,很多台胞把家安在了上海,他们的事业在这里获得了长足发展,也促进了当地的经济繁荣,这些台商对合作与发展的话题毫不陌生。
  “台湾的节能减碳等环保产业比较成熟,可以与大陆相关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台湾经济的发展离不开服务业的巨大贡献,而大陆目前服务业还没有形成规模,我们可以在产业之间取长补短。”
  “希望能更多地关注台商家属的教育医疗等问题,解除他们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当前两岸中小企业合作空间不仅仅局限在大陆,大家完全可以联手进入国际市场。”
  ……
  “与大陆的中小企业发展现状一样,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也会遇到一些问题,但最重要的是,当地政府体现了一家人的态度,十分重视问题并积极妥善地帮助解决。”上海鸿禧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冉之不讳言,问题总是难免,但大陆相关部门的真诚打动了他。
  台湾经济要发展,世界各地台商要发展,必定需要一个两岸长期和平发展的良好氛围。饶颖奇是多年来两岸民间交流的重要推动者,随着考察的深入,他一再表示,所有的问题求同存异,畅所欲言,随着沟通和互信的加深,共识一定会越来越广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