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祖国统一

韩启德出席“留学人员与辛亥革命”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8-3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留学人员与辛亥革命”暨第二届中国留学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2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以下简称“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留学人员传播了先进的革命思想,领导和组织了辛亥革命,策划和参与了反清武装斗争,是辛亥革命中不可忽视的一支重要力量。辛亥革命推翻了帝制,创建了共和,也为留学人员探索留学报国的道路打开了新的视野。辛亥革命后,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发展,实践革命理想和报国梦想;有更多的人赴海外留学,寻求救国真理和强国本领;有更多的留学人员宣传国外思想观念,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有更多的留学人员通过组建团体、政党,推动社会进步和民族振兴。
  研讨会为期两天,来自全国各地及美国、日本的近80位专家学者,在会上就“留学人员与辛亥革命”主题及中国留学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会议由欧美同学会党组副书记、副会长傅志寰主持。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陈喜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马文普,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张秋俭,民革中央副主席傅惠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旭日干等出席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