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有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1-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的光辉历程,科学概括了人民政协的基本经验和启示,明确指出了人民政协今后的努力方向,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继续向前发展的又一纲领性文件。讲话所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对开拓人民政协履职空间、促进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地开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现实意义。特别值得重视的是,讲话专门就政协机关建设,包括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这是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第一次就政协机关建设提出明确要求。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机关建设,有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是各级政协机关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

  一、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机关是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工作机构,政协机关的工作能力、水平和效率,直接影响着人民政协的履职成效。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6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深深植根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融汇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建立了不朽业绩。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人民政协事业创造了辉煌的过去,也必将创造出更加璀璨的未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人民政协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人民政协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我国政治生活中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适应人民政协事业的蓬勃发展,就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

  来自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和各阶层的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职的主体,他们通过会议、提案、视察、专题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方式,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而政协各项活动的组织筹备、成果运用与反馈等诸多工作、事务,则由政协机关的日常运转予以保障。新中国刚成立时,各级政协组织只有9个。六十年后,全国政协已经发展成为包括8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8个主要人民团体、56个民族、5大宗教、34个界别在内的比较庞大的政治组织。各级政协组织已经发展到三千多个,委员人数达62万。各级政协机关也随之日益壮大。以全国政协机关为例,由最初的政协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下设几个科,几十人,发展到今天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办公厅,下设1个副部级机构、15个行政局级机构、7个事业单位,含事业单位人员达千人之众,规模、构成、职责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今后还会有新的发展变化。各地的政协及其机关也都有很大的进步、发展与变化。如何科学、高效地组织、管理和建设好政协机关,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优质服务,既现实又紧迫。2008年9月起,中央在全党分批部署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国政协机关及各省市县政协按照中央部署,先后集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力促进了政协机关建设。特别是学习实践活动所形成的整改落实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分工,对促进机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持续不懈推进整改方案的落实,是我们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一项长期举措。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迈进的根本保证。政协机关作为一级组织的办事机构,国家公务员相对集中。党的方针、政策及重大部署,能否通过包括机关党组、党委在内的各级政协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得到深入贯彻落实,对人民政协顺利开展工作至关重要。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部署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并明确要求“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机关党组织活动始终,发挥党组织在完成本部门各项任务中的协助和监督作用”。去年中央还召开了全国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曾提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重要指示。全国政协机关及各级政协机关党组、党委要结合政协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重要精神和指示,持之以恒地搞好机关党的建设,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能力,努力为人民政协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正是因为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所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这既是总书记对政协机关建设提出的要求,更是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鼓舞。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有利于促进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是一次难得的契机,也是我们政协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是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指南

  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既明确了政协机关建设的地位、目标和要求,又对发挥政协机关中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重要作用,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强化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些内容既有纲、又有目,既兼顾全面、又突出重点,既有出发点、又有落脚点,具有明确的体系和丰富的内涵,是我们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的重要指南。

  首先,讲话明确了政协机关建设的地位、目标和主要任务。

  政协机关建设是人民政协自身建设“五位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发挥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作用、界别作用、委员作用和专门委员会作用一起,共同构成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的基本要素和框架。政协机关所发挥的作用,是保障作用。

  政协机关建设的目标,是“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这一目标包含两个层面:“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提供有力保障”是就成效而言,它要求我们更好地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断优化会议活动组织方式,切实加强履职成果的转化落实工作;“为人民政协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是就程序而言,它要求我们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着力破解人民政协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内外部体制机制性障碍和难题,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政协机关建设的主要任务是“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这同样包含两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思想方面的,一是能力方面的。

  思想方面,又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全局观念,一是服务意识。全局观念,与政协工作政治性强、统战性强的特点,与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任务,与政协工作突出“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要求密切相关。提高全局观念,就必须重视学习、不断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提高政策水平;就必须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服务,是政协办公厅的首要职能,是机关工作的基本属性。提高服务意识、能力和水平,始终是政协机关建设的主轴。提高服务意识,重在通过有效的思想教育和文化建设,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大家热爱人民政协事业、投身人民政协事业、创新人民政协工作的热情。

  能力方面,也包括两个层次,一是政务性服务能力,一是统筹协调能力。政务性服务能力就是参谋助手能力。“参谋”侧重于言论上提出建议,“助手”侧重于行动上给予支持。因此,政务性服务能力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就视察调研题目、重要会议主题等提出意见和建议,这是不尽全面的。它至少还应当包括三方面内容:一是提供理论支持;二是善于发现问题并提出建议;三是积极发挥办公厅作用,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比如说,2006年中央五号文件、党的十七大报告、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都明确要求将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并提出越来越具体、越来越具可操作性的要求,我们就要抓住机遇,积极会商有关部门贯彻落实相关精神,推动出台具体规定,这是政务性服务的重要内容。统筹协调能力,是事务性服务的核心,长期以来我们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成效是值得肯定的,但改进的空间依然不小,比如:专委会调研相对独立、合力不强,需要统筹;一些局室职责交叉,需要理顺;会议活动时有冲突,需要健全协调机制等。类似的问题还有一些,增强统筹协调能力,需要落实在每一项制度、每一个程序、每一点细节之中。

  第二,讲话突出强调了党的建设在政协机关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工作始终向着正确方向迈进的根本保证。加强党的建设,是做好政协机关工作的基本前提。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善于通过人民政协中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党委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各级政协党组要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人民政协全部工作中去,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党委以及各级基层党组织,能否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有关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不仅关系到机关工作的好坏,而且直接影响到人民政协的履职成效。

  政协机关是政治性机关、统战性机关、党派性机关,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对于政协机关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讲话指出,“要重视发挥政协委员中的共产党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作用,使他们真正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求真务实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所谓模范,就是学习、工作中值得树为典型的优秀人物。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争做“四个模范”,就是要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在这四个方面成为楷模。之所以有这样的要求,是因为我们的工作性质不同、工作环境不同,也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条件。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是受党的委派从事政协工作的,我们与党外人士、知名人士长期共事、接触频繁,我们的工作有着统战性质的要求,有着团结和民主的要求,有着展示共产党员形象和风范的要求。不是说别的岗位、别的机关中的共产党员不需要做“四个模范”,而是说,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更有必要在这几个方面作出表率。这是共产党员先进性在特殊条件下的特殊要求。

  第三,讲话高度重视政协干部队伍的组织保证作用。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同样的事业,干部队伍不同,效果会有显著区别。政协机关建设,无论是目标、任务还是具体内容,最终都是要落实在人的问题上。因此,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造就一支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是党的建设也是机关建设最核心的部分、最关键的部位。

  讲话指出,“各级人民政协组织的干部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组织保证。各级党委要统筹政协领导班子和同级党政领导班子配备,把政治坚定、作风民主、年富力强、热心和熟悉政协工作的同志充实到政协领导班子中去。要关心政协干部成长和进步,把政协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推进政协组织和党委、政府之间的干部交流,充分调动政协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这既是对各级党委所提出的要求,也是对政协机关干部的鞭策。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政协工作越来越实,所提意见建议越来越受到重视,同时政协委员也越来越年轻。人民政协工作留给人们的印象,不再是“二线”工作,不再是坐而论“道”,而是与党委、政府一样,处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所不同处,只是工作方式、作用领域的不同。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协组织的领导班子需要年富力强,政协干部队伍需要朝气蓬勃,各级党委也更加需要重视政协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就政协机关而言,也要主动适应这种变化,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要着眼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切实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提高政协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要继续发扬人民政协团结、民主、平等、广交朋友等优良传统,并按照中央要求,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要适应人民政协工作需要,并充分利用政协机关工作接触面广、研究领域宽、学习机会多的优势,不断丰富学识,增强服务本领;要加大干部的培训工作、轮岗交流力度,创造更多的挂职锻炼机会,并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探索新方法、新思路,切实增强政协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要按照中央要求,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变那种论资排辈、不计贡献,比资历、数年头、不比能力的现象,搭建舞台、创造机会,让真正有思想、有能力、有作为、品德好的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尽快成长起来,让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同志得到组织的关照和提携。要按照中央要求,特别关注基层和一线,特别关注环境艰苦、工作困难、矛盾复杂、长期默默奉献的岗位,特别关注那些心系群众、埋头苦干、不拉关系、不走门子的老实人、正派人。

  人民政协的特殊工作环境,培育了政协机关干部一些较为突出的特点和优势。一是多党合作、协商共事的工作环境,培育了政协机关干部作风民主、尊重规则的传统,胸襟开阔,善于合作共事;二是非权力部门、不掌管人财物、“清水衙门”的工作环境,培育了政协机关干部淡泊名利、清正廉洁,守得了清贫、耐得住寂寞的品性,善于运用非权力影响力开展工作;三是与委员交往多、与专家学者交往多、与知名人士交往多的工作环境,培育了政协机关干部谦虚好学、平易近人的特点,人品好、人缘好、有人格魅力,善于做团结工作;四是广泛开展视察调研的工作环境,培育了政协机关干部知识面宽、接触面广的优势,思维较为前瞻、宏观、综合。当前,党政部门机关的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令人忧虑的问题也不少,有些干部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麻木不仁;有些干部心浮气躁、急功近利;有些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热衷于做表面文章,热衷于作秀;有些干部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甚至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有些干部作风专断、不重视民主,工作方法简单粗暴。近年来,一些地方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在很大程度上与一些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关心群众疾苦、不重视群众工作、不善于处理各种矛盾有直接关系。把政协机关培养的干部交流到党政机关,对于改善党政机关干部作风、克服官僚主义、优化干群关系,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都是十分有益的。同样,让党政干部来政协机关工作一段时间,特别是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前到政协这所民主、平等、合作精神的大学校,接受熏陶和感染,也是有百利而无一弊的。可见,推进政协组织和党委、政府之间的干部交流,并不仅仅是为了解决政协机关干部“出生入死”的难题,而是从党的干部队伍培养全局考虑提出的重要举措。因此,总书记讲“要把政协干部培养选拔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我们应当跟进落实,开创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的新局面。

  当然,在强调政协机关干部的特点和优势时,我们也要看到自身的不足,比如在相对宽松、缓和的工作环境下,一部分工作人员紧迫性不够、工作效率不高;长期从事服务性工作,对党的方针政策理解不够、动手能力不强;较少与基层群众面对面打交道,了解民生不够、工作经验不足等等。在保持特点、发扬优势的同时,我们需要千方百计地克服劣势、弥补不足,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使之能够适应党政工作需要,更受各方面的欢迎,从而为推动干部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

  第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是政协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

  讲话指出,“各级党委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发挥各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切实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纳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总体发展规划。要把人民政协理论列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计划,加大对领导干部有关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培训力度。”“要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宣传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以及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情况,形成有利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对提高全局观念、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大有裨益;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对保障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有着直接的促进作用。二者是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政协机关建设目标和任务的重要举措。同时,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并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纳入国家相关工程、规划及教学计划,加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并推动其他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更加关注人民政协工作,政协机关及机关工作者应当是最主要的依靠对象。尽管我们致力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人民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开放,但最了解政协、最有发言权、最应当深入研究和宣传政协的,无疑是包括政协领导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在内的广大政协工作者。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和新闻宣传工作,是政协机关建设的应有之义,是政协工作者应尽之责。

 

  三、贯彻落实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就要持续推动“四型”机关建设和争做“四个模范”活动

  建设“四型”机关,争做“三个模范”,是全国政协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所确定的主题实践载体。活动期间,起到了提纲挈领的作用,得到了机关干部职工的认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将“三个模范”扩展为“四个模范”,有针对性地提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共产党员还要努力成为“求真务实的模范”。建设“四型”机关、争做“四个模范”的内涵,与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中对政协机关建设提出的要求是一致的。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四型”机关建设和争做“四个模范”活动的开展,是最好的抓手。

  就政协机关而言,建设“四型”机关、开展争做“四个模范”活动有着很好的条件和基础,但同时也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持续推动解决。

  学习型机关建设方面。我们有着优良的学习传统、浓厚的学习氛围,有着得天独厚的学习条件、丰富的学习资源,有着较为健全的学习制度和较好的硬件设施。要把学习型机关建设的任务分解到基层,鼓励结合自身业务性质和特点,自主制订学习计划,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活动,使学习成为推动创新、提高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机关要适时就如何有效读书等问题,举办讲座、开展讨论和心得交流,培养大家良好的读书习惯。

  服务型机关建设方面。我们长期以来强调服务定位,已经形成了深厚的服务意识,而且在实践中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规章制度,积累了丰富的服务经验,政务性服务能力也在不断提高。但是与蓬勃发展的人民政协事业相比,我们还存在政务性服务能力不强、事务性服务水平仍显粗糙、服务群众的意识不够、服务的硬件设施落后、服务意识与服务条件的改善不相适应等问题。因此,要加强学习,丰富知识,提升服务水平;要将做好事务性服务当做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的机会,带着求知的欲望参与事务性工作,形成相互促进、相互转化的良性循环;要在服务好政协、服务好委员的同时,重视服务好群众,将机关干部职工的冷暖摆在重要的位置,努力改善干部职工工作环境和生活水平;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不断完善政协机关的硬件设施;同时也要积极适应信息化建设等新的办公条件和服务设施,更新服务理念,改进工作方式。

  创新型机关建设方面。我们有着较强的创新意识,形成了较好的创新氛围,而且进行了长期不断的实践,并形成了丰富的创新成果,这几年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又不断增添新鲜血液,具备了很强的创新潜力,势头非常好。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观念和习惯问题。政协机关工作程序性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类似工作较多,容易形成因循守旧的习惯。只问惯例,不问惯例从何而来;高喊创新,真正有新生事物出现,却往往是“叶公好龙”。创新,就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有质疑的勇气,有开拓的魄力,并且能够正确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这样,创新型机关建设才会成为一种行动和风气,而不像是一个空洞的口号。

  和谐型机关建设方面。人民政协有着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大量有规律的会议活动锻造了我们的协作精神,活跃的群团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为和谐机关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机关干部职工的敬业精神、奉献精神也很突出。机关整体上风清气正、紧张有序。要进一步倡导上下级间平等相待,形成谈心长效机制;要加强局处室之间的业务沟通,建立健全协作机制;要鼓励干部职工互帮互助、互谅互爱;要鼓励不同业务部门之间资源共享,不设不必要的信息障碍;要加强业务培训和实践锻炼,全面塑造干部职工能力,合理安排调度工作,努力平衡大家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并要积极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争做“三个模范”,是全国政协机关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期间所确立的先进性标准,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载体之一。现在,进一步拓展为“四个模范”。作为一种理念,争做“四个模范”已经深入人心,潜移默化为政协机关干部的一种立身准则。我们要进一步将争做合作共事的模范,融入会议活动、视察调研的组织服务工作之中,融入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日常交往之中;将争做发扬民主的模范,融入基层党组织建设,融入工作规划、工作调研以及规章制度的制定之中,更多地听计于民、问计于民;将争做求真务实的模范,与改善机关学风、文风、会风,大兴调研之风结合起来;将争做廉洁奉公的模范,与加强纪检工作、保密工作、加强机关文化建设、培养干部职工的健康人格和高尚情操结合起来。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推动“四型”机关建设和争做“四个模范”活动中,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的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党组织要按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要求,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结合政协机关实际,有特点、有亮点地开展工作。思想建设要重视方式方法,倡导水滴石穿、润物细无声的精神;组织建设,要将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型机关建设很好地结合,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制度建设要高度重视党内民主生活的健康、有效;作风建设要从细节抓起,一点一滴地加以累积;反腐倡廉建设既要重视制度,更要发挥文化和氛围的作用,既要重视防患于未然,又要毫不手软地处理造成严重损害和恶劣影响的问题。机关工会、团委、青联、妇联等群团组织,是党组织开展活动的重要帮手,要充分发挥他们在机关建设特别是机关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鼓励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探索更为活跃、更为生动、更为群众所喜闻乐见的活动。

  总之,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我们要抓住机遇,深入学习、认真贯彻,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