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杜青林撰文:努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水平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心聚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03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这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统一战线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党治国理政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找准发挥作用的着力点,更好地团结各方面力量,共同致力于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一、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重大任务: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思想保证。统一战线作为全体劳动者、建设者和爱国者的最广泛联盟,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立足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根本任务,增强科学理论武装的自觉性。广泛团结各界人士,有效凝聚各方力量,需要共同理想的感召、共同目标的激励、共同利益的维系。科学理论作为时代精神的精华,对统一战线凝心聚力起着关键的思想引领、价值导向和精神支撑作用。要把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统一战线的首要任务,贯穿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全过程,体现到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各方面,真正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深入人心,为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所理解、所接受、所掌握。

  把握统一战线成员构成多样、思想多元的特点,增强科学理论武装的针对性。统一战线包括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的各方面人士,具有鲜明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要从统一战线成员各自特点和思想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加强科学理论学习和武装,使他们能够从不同方面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认同感。

  运用统一战线求同存异、民主包容的方式方法,增强科学理论武装的实效性。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把深邃的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把深刻的道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要尊重统一战线成员各自不同的实际感受和认识水平,探索有效途径、方式和载体,正确把握时机、节奏和力度,注重通过自我教育提高认识,通过沟通交流析事明理,通过思想碰撞深化理解,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他们自觉运用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统一战线服务中心工作的时代要求: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统一战线必须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结合自身功能定位和特点优势,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本领,使统一战线的作用更加突出、更富成效。

  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本领。要明确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方向,引导广大成员关注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变化,了解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增强顾全大局意识,提高把握全局能力。要把握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定位,积极发挥经济发展“加速器”、深化改革“助推器”、社会安定“稳压器”的作用,最大程度地将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创新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的途径,认真总结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新的模式,努力为广大成员献计出力搭建平台、创造条件。

  增强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协调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重要的是要协调处理好各方面成员的利益关系。要充分认识各方面成员根本利益的一致性与具体利益的差异性,巩固共同利益,照顾特殊利益。要抓住协调利益关系的关键,着眼社会阶层结构和利益格局的变动,了解统一战线成员对政治利益、经济利益和文化利益的合理需求,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其各项权益的实现。要牢固树立和谐共赢理念,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正确看待改革过程中的利益调整,合理有序表达愿望诉求,努力形成在合作协商中化解利益矛盾、在团结奋斗中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局面。

  增强思想教育引导的本领。善于教育引导是党的政治优势,也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要把握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规律,坚持以人为本,研究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的思想活动特点,寓教育引导于联谊交友、尊重包容之中,增强教育引导的说服力。要创新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思路,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用照顾利益、提供帮助的切实行动,启发自觉、赢得信任,增强教育引导的感召力。要掌握思想教育引导工作的艺术,坚持平等相待、真诚沟通,用真挚的情感温暖人,用真理的力量感召人,增强教育引导的亲和力。

  增强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要增强政治辨别力,从政治上把握统一战线领域涉及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大问题,善于洞察苗头性倾向和潜在隐患,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要增强分析判断力,善于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政治和经济等多重角度,科学研判新情况新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做到透过现象、把握本质。要增强危机处置力,预防与应急并重、常态与非常态结合,在关键时候做到行动快、应对快、处置快,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三、统一战线发挥政治优势的基本保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

  通过统一战线把方方面面的人团结到党的周围,共同完成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途径。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中的独特作用,为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扩大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统一战线在扩大有序政治参与中发挥积极作用,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为前提,以发扬民主为核心,以法律和制度为依据,做到思想要解放、范围要扩大、渠道要拓宽。要适应人民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的新情况,增强统一战线开放性和包容度,扩大政治参与的覆盖面,丰富参与内容和形式,把各种社会力量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等群体引导到体制内,广泛、深入、有效地参与国家经济社会事务管理,帮助党和政府更好地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使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体现。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势。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有机结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也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的重要内容。要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加协调一致地运行,实现选举民主与协商民主的有机衔接;推动多党合作实体性制度与程序性制度更加科学合理地衔接,实现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推动共产党执政与民主党派参政更加富有成效地结合,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与广泛发扬民主的有机统一,使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

  着眼充分发挥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健全党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机制。党外人士参加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共事,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也是增强党的领导体制机制活力的重要方面。要着眼促进与党外人士的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党外人士在国家社会政治生活各方面的作用,确保他们有职有权有责有为。要着眼促进与党外人士的可持续合作,拓宽选人视野,提供锻炼平台,完善选拔机制,努力建设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要着眼促进与党外人士的高效率合作,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科学规范担任正职的党外领导干部与中共党组(党委)的关系,推动党内党外干部合理搭配、和谐共事,增强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新形势下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鲜明要求:不断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

  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就是要适应时代进步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要求,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服务和实现科学发展为主线,弘扬科学精神,探寻科学规律,运用科学方法,构建科学机制,使统战工作理念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运行更加高效。

  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科学理论指导是根本。要以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为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和理论创新的源泉,以研究解决前进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为理论创新的重点,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体系。要立足统一战线80多年的丰富实践,总结成功经验,实现理论升华。要围绕深层次问题的解决,找准理论研究和创新的突破口,以理论政策创新带动工作发展。要着眼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拓展理论研究的深度和广度,探索把握统战工作规律,增强统战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科学体制机制是保障。要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为根本,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各负其责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要以形成工作合力为重点,建立健全各种联席会议制度、协调配合工作机制,使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要以提升工作执行力为目标,着力健全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使之相互衔接配套,切实增强统战工作的系统性、协调性和科学性。

  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科学工作方法是基础。要遵循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创造性地运用民主协商、广交朋友、教育引导、真诚服务等方法,不断增强统战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要从诚信入手,对事专心,对人诚心,以表里如一的道德力量、言行一致的做人品格,增强统战工作的回应力和感染力。要增强共鸣感,强化认同感,善于寻求共同点,找准关注点,实现理性认同与情感认同的一致性。要点燃激情、开发潜力,把“心”的激励与“智”的激励融合在一起,变潜能为显能,转化为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效能。
  (原载《求是》杂志2010年第3期)

延伸阅读